央媒看河南丨河南项城:“母亲河”成了“风景河”

2023年02月28日08:03

来源:光明日报

  碧波荡漾,沙颍东去,白鹭翩飞,舟舸徐行……迎着春日的暖阳,沿河南项城沙颍河顺流而下,满眼皆是风景。

  一湾秀水曲曲折折,宛如母亲的臂弯环抱项城市中心城区,安静而温暖。

  项城夹河而生,傍水而居,因水而兴。项城市中心城区旧称水寨、夹河集,曾是沙颍河畔重要的水运码头,漕运文化源远流长。

  沙颍水系孕育、滋养了项城,哺育了项城人民,近年来,项城市扎实推进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全力打造水清、岸绿、路畅、景美的秀美景致,做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文章,以文化旅游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

  粉墙黛瓦的民居、庄严雄壮的刘邓大军渡沙颍河主题雕塑、整洁宽敞的五星广场、相互联通的廊架,沙颍河畔、驸马闸旁,新落成的胜利广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项城市统筹整合沿岸景点资源,加快推进堤顶路绿化、生态景观作物种植,建好节点建设、客运码头、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通过经营权置换、承包等方式,引进能够满足商务、演艺、旅游、餐饮等需求的游船,打造沙颍河文化观光带。

  沿着沙颍河水陆精品旅游线路缓步慢行,田园休闲区、城镇健康区、水乡生态区、郊野过渡区四大区域各具特色,界碑、闸桥、桥下趣味空间、月牙公园等14个节点沿河排开,在它们的映衬下,“母亲河”成了“风景河”。

  (本报记者 丁艳 本报通讯员 吴建成 张宁飞)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