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四维三阶”构建具备“四铁”品质的高铁人才文化育人体系研究与实践

2023年02月28日09: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中国高铁是一张国家的名片,担负着持续领跑世界、护航人民平安出行、完成交通强国使命的重任。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着力培养一大批技术高超、品质过硬的高铁人才,他们要更具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这是对铁路职业院校文化育人提出的时代要求。

  伴随着2012年郑州“米”字高铁起始一笔——“郑武高铁”的开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便开始探索培养适应高铁建设、运营的卓越人才,2013年依托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铁路局合作共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学校逐步将高铁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全过程;在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中,不断完善文化育人体系。经过9年努力,以“一核四维三阶”模式构建了“四铁”品质高铁人才培养文化育人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核”定位文化育人目标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现代产业文化,对接高铁产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凝练形成了高铁人才培养的文化育人目标“四铁”品质——“立铁志、守铁律、锻铁技、铸铁军”。

  “立铁志”要求以爱国奉献、信念坚定、追求真理为初心,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信念;“守铁律”要求以安全高效、快捷准时、优质服务为行为准则,守好铁路纪律,筑牢安全红线意识;“锻铁技”要求以领跑先行、勇于担当、自我革新为追求,传承火车头精神,锻造适应高铁发展的过硬技术技能;“铸铁军”要求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技能报国、创新超越,铸造“爱劳动、能吃苦、讲安全、守规范”的高铁“铁军”风范。

  “四维三阶”构建文化育人体系

  围绕“四铁”品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文化育人覆盖人才培养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

  将“四铁”品质贯穿“课程育人”全过程。融入人才培养目标,融入思政课程,融入课程思政,融入铁路实践,融入创新教育,融入优长教育。

  将“四铁”品质覆盖“环境育人”全空间。通过铁路文化主题校园、铁路文化博物馆、校史馆和铁路文化研学基地等“一园两馆一基地”打造“硬环境”,通过文化活动、网络育人两个平台和理想信念铸魂、工匠精神塑造、优秀校友引领三项行动等“两平台三行动”营造“软环境”。

  将“四铁”品质贯穿“行为养成”各环节。以高铁安全为镜鉴,紧抓安规教育;以高铁运维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以高铁现场纪律为准绳,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以高铁优质服务为标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将“四铁”品质贯穿“制度保障”各方面。以“一纲要三机构四维度”为支撑,健全文化制度体系,即完善文化制度顶层设计,构建以《文化建设实施纲要》为核心,以文化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文化育人办公室、高铁文化研究中心机构为依托,以规划、实施、保障、考核等四个方面制度为保证的文化建设制度体系,形成文化建设整体工作合力,全过程推动文化建设;以“立改废”动态调整为抓手,保持制度生命力,即坚持高铁产业结构升级对人才培养改革的需求导向,与时俱进创新制度,制定《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先后出台、修订了《学校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新制度、新办法,以制度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通过三阶递进,推进“四铁”品质育人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以第一学年为主,通过文化熏陶认知“四铁”品质;第二阶段以第二学年为主,通过专业教育塑造“四铁”品质;第三阶段以第三学年为主,通过躬身实践践行“四铁”品质。

  “三方联动”评价文化育人成效

  一是学校评价。学校是评价的组织主导者,负责评价个体效果。主要考察学生对“四铁”品质的主观认可度和客观接受度,判断文化育人对大学生成长需要的适应度。学校定期利用智能化评价平台、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收集相关信息,并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掌握各阶段学生对“四铁”品质的认同、内化和传承程度。

  二是企业评价。企业是育人效果的直接评判者,负责评价实践效果。主要考察优秀人才的输送程度和学生对行业发展的服务力度,判断文化育人对铁路企业、高铁行业的贡献度。企业通过毕业生在高铁行业的敬业、精业、创业的表现及总体比重分析,实践检验学校毕业生素质品质与“四铁”品质培养目标的总体适应度。

  三是社会评价。第三方、家长、社会企业等单位负责评价社会效果。主要考察文化育人对建设交通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满足度。学校每年通过第三方客观公正的了解毕业生、家长、企业和社会满意度。社会通过在校生、毕业生在社会上表现的先进事迹、所获荣誉,以及在工作生活中展现的爱岗敬业、高尚道德、卓越业绩等表现,来衡量文化育人的辐射能力、社会美誉度和持续影响力。

  创新育人模式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

  这种创新育人模式得到了良好的实践检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路专业毕业生职业素养高、技术技能强,在就业竞争中具有明显的优势,75%以上就职于国铁集团所属的18个铁路局,郑州铁路局80%的高铁司机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铁路类职业院校里培养火车司机最多、毕业生在铁路一线工作最多的学校。

  学校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100余人,优秀毕业生、首席钳工李向前创造了享誉全国铁路系统的零故障、零问题、零疏漏“三零”记录,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优秀毕业生、高铁司机李文兵以421.9公里的时速创造了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最高速度。多名毕业生荣获“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董媛 作者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