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以“数智人”方式出席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并演讲

2023年02月28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7日消息,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以“数智人”方式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数智人”是中国移动综合运用人脸建模、表情迁移、语音合成等技术打造的,能够仿真人类的外貌、行为,未来甚至能够实现思想的“数字复刻”。这是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首次以此形象出席重大活动。

  杨杰指出,从世界上第一部手机诞生到今年正好50周年,50年来信息通信业实现了飞速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表示,面向未来,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持续加快,信息通信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是信息和能量的融合创新,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当前,信息深度融入能量转化和运用的全过程,引发“瓦特×比特”的融合聚变,人类社会加速进入以信息为主导,信息和能量深度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我们要进一步拓宽格局视野,把握信息和能量融合创新的时代规律,深刻认识产业价值和历史责任,共同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深刻影响产业的发展方向。当今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发生多点突破、相互支撑的链式变革。数据感知、传送、存储、运算等全环节运用也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融合、系统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单一的传统通信技术已难以解决大规模、复杂性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拓宽技术路线,强化CT、IT和DT技术在理论、标准、架构等方面的协同互促,实现对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进一步释放信息潜能。

  三是信息服务体系和社会运行体系的融合创新,孕育广阔的蓝海机遇。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推动连接、算力、能力构成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成为全社会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共性需求。我们要进一步拓宽服务边界,从过去重点满足传统通信需求,向引领、创造生产、生活、治理各领域信息服务需求转变,加强与各行各业的深度协作与联合创新,不断培育工业互联网、元宇宙、智慧城市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