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挑战肾移植供体低龄、低体重极限 造福更多尿毒症患者

2023年02月28日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肾移植是目前治疗终末期肾病的最佳方式,儿童捐献者也是重要的供体来源,但因为种种原因,当下体重低于5公斤的新生儿乃至婴儿供肾肾移植开展较少。

  记者27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下称:仁济医院)联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一直在不断突破肾移植供体低龄、低体重的极限,已成功完成了包括两例极低体重(<1.2kg)早产儿在内的供肾移植手术。 器官移植领域权威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美国移植杂志》)发表了相关临床数据。

  据了解,对于捐献者的最低年龄和体重,目前在全球移植界缺乏相关的临床数据、专家意见及共识指南。因此使用极低体重早产儿或新生儿供肾的临床经验极为宝贵,将有助于积累临床经验,凝聚业界共识,造福更多尿毒症患者。据悉,此次发表的临床数据为未来利用类似供体、扩大供肾来源提供重要的临床依据。

  2021年8月,仁济医院肾移植团队为一名孕29周出生、体重仅1.07kg,因先天性心脏病不幸离世的早产女婴成功实施捐献后肾移植手术。该早产儿双肾总重仅24g,肾动脉细如牙签。手术从肾脏修整到移植总共历时近10个小时,十分顺利。这对如鹌鹑蛋大小的双肾,被成功移植进一名罹患尿毒症的34岁女性体内。在移植术后9个月的随访中,该患者肌酐逐步下降,目前已接近正常人的范围值。

  去年1月,一名妊娠29周零5天出生的早产女婴因严重的缺氧性脑病离开人世,经父母同意,她的双肾被捐献给一位患有终末期肾病的25岁女性。患儿体重仅有1.17kg,双肾长径均小于3.0cm,双肾总重仅27g。术后,该受者的肌酐逐步缓慢下降。目前,移植术已过去1年多,患者最近一次随诊复查的检验结果提示,她的血清肌酐水平逐渐下降至正常值范围。

  仁济医院泌尿科副主任、肾移植亚专业负责人张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临床观察中早产儿或者新生儿供肾在术后早期无法快速恢复功能,但其生长潜力巨大,其功能代偿和恢复过程常常持续两年之久。据透露,到目前为止,仁济医院已成功实施了22例(夭折)新生儿供肾肾移植。(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