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私家车上配备“救命神器”AED,长垣“公益急救车队”亮相!

2023年03月01日07:26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文 受访者供图

  河南长垣,有了“公益急救车队”!车身上,红底白字,有特别醒目的“AED”字样,还有“我是应急救援员,车内有除颤仪”及个人联系方式……今后,当地民众会在大街小巷遇到这种与众不同的私家车。

  记者了解到,由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组建的“公益急救车队”现身新乡长垣,目前,共有3辆私家车配备了“救命神器”AED,在有人需要急救的危急时刻,为民众提供免费的急救服务。


   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组建的“公益急救车队”亮相

  为助力救人志愿者学习急救技能并随车携带AED

  姜永佩是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的创办人,从2000年开始走上公益之路,一直力所能及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他曾在工地通过心肺复苏帮助挽救了一位突然昏迷的工友的生命,也曾多次目睹有人昏厥、溺水等意外发生,深知拯救生命要争分夺秒,最好能在“黄金四分钟”及时施救。

  2018年,姜永佩自费考取了“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员”,掌握了国际先进的应急救援技能,之后,又创建了长垣国际急救员公益讲师团,经常带着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和企业单位等,进行免费的应急救援培训,惠及数万人。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易操作的医疗设备,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由于AED能够成倍提高心源性猝死人群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院前急救效果极佳,被人们称为“救命神器”。

  “AED通常被安置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位置相对固定,我们组建‘公益急救车队’,就是希望能让AED这种救命神器流动起来,把一辆辆私家车化身为‘移动AED急救站’,在有人急需时,能尽快到达患者身边施救,与死神赛跑。”姜永佩表示,2022年底,他偶然接触到了“公益急救车队”模式,决定在新乡长垣组建,在成立该车队前,还特意帮助这些车主接受了专业的急救培训,便于这些志愿者在危急时刻会使用AED救人。

  需要时咋联系?这些电话请记下

  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左右,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为心脏骤停突然倒地,这些意外87%发生在医院外。

  临床发现,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一旦有人突发心脏骤停,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使用AED开展急救至关重要,在意外发生的1分钟内展开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90%。

  为提高全社会应急能力和突发急症患者院前生存率,《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在AED配备方面,我国大部分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呈“一机难求”状态。在固定点位AED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流动AED的使用效率可能更为要紧。据测算,移动AED抢救覆盖效率是固定AED的6倍左右,大大提高了AED救治范围——如果一台AED能“流动作战”,其覆盖范围就可能从几百米延伸到几公里乃至更远。

  据姜永佩介绍,经过前期招募和培训,多位私家车主积极参与,成为急救志愿者,进而组建了长垣“公益急救车队”。目前,该车队有三辆车分别配备了AED,其中一台AED由北京一家爱心企业捐赠,另外两台由长垣市爱心志愿者联合会以优惠价自费购买。据悉,这也是我省首家“公益急救车队”。

  一旦有人需要使用AED开展急救,如何联系?

  姜永佩表示,目前配备AED的三辆私家车的车贴上,都公布有车主的手机号码,便于大家需要时联系,分别为:13781925258、15893809699、13781996611。

  与此同时,一旦发现有人需要AED,也会在志愿者微信群第一时间通知所有急救志愿者,协调最近距离的公益急救车尽快赶到患者身边,争取在“黄金4分钟”内展开急救。

  “‘公益急救车队’是发动私家车主自发组建的民间急救网络,参与的人越多,急救网就织得越密。”姜永佩说,目前,车队的车辆和AED数量有限,希望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共同营造相互帮助、拯救生命的社会氛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