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夏邑:生态经济“酿造”甜蜜生活

2023年03月02日07:55

来源:光明日报

  雪香、红颜、白雪公主,住在空中楼阁里,听着轻音乐,喝着“定制版”的纯净水和营养液……这是童话世界的幻境吗?

  错!这是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太平镇龙港湾空中草莓的“日常生活”。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家庭”,韩国的圣诞红、雪香,日本的红颜,中国本土的白雪公主……她们都在这样一个四季温暖如春的“大家庭”里争奇斗艳。

  春寒料峭。走进16000平方米的龙港湾恒温空中草莓体验馆,近20摄氏度的室温,让这里的草莓生活很是“惬意”。一排排的空中生长线上,肥厚的叶片间挂着一颗颗鲜红透亮、粉嫩欲滴的草莓。随手摘一颗,放进口中,甜、鲜、爽!

  草莓长在管道里,“喝”的是营养液。“管道里装的是优质椰糠,保水性、透气性好,能隔绝土壤中的病虫害。”龙港湾集团董事长蔡振启笑着介绍,园区采用以虫治虫的方式杜绝了化学农药污染,保证绿色食品无公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在这里,水肥一体、追溯系统、电动摇膜装置以及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等,都在电脑屏幕上一一显示。“温度、湿度一键搞定。”蔡振启拿着手机介绍,草莓馆内“藏”着许多传感器,它们实时采集温室内部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反馈到手机端上,只需要手指轻轻一划,就可以完成全部灌溉、通风、遮阳、控温等一系列全自动化操作。

  科技让这里的草莓“身价倍增”。“春节时,主要供应上海、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一斤160多元还需要预订,供不应求。”园区负责营销的负责人张永说,这里的草莓“有价有市”,春节后这一段时期,每天的产量根本不够游客采摘的。

  生态农业是一片广阔无垠的蓝海,在提升它的综合经济价值上,龙港湾在进行着不懈探索。

  水培栽培区内,水中的泥鳅和鱼游来游去,水上的小白菜鲜翠欲滴,一丛丛瓜苗正待移栽大田。“养鱼的水经生物过滤后穿过植物生长水床时,植物吸收水中的营养物质,最后净化的水再返回鱼缸,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水培蔬菜的种类有小白菜、生菜等品种。通过鱼菜共生,鱼的产量上来了,亩产可达30万斤,生产的蔬菜均达到有机标准,培育的瓜苗可满足千亩种植需求。

  把园区打造成景区,把生态农业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利器”,这是夏邑县委、县政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着力点。

  刚刚获批国家4A级景区的龙港湾景区,围绕“好看、好玩、鼓百姓腰包”的思路,重点打造以现代智慧农业和新时代乡村旅游相结合的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龙港湾智慧农业中心广场、智慧农业科技馆、智能化温室育苗大棚、黄花菜种植基地、湿地花海基地、森林康养基地、研学旅行基地、板山羊养殖基地、水果主题公园等项目相继建成,安置就业200多人。

  “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乡亲们都富才算富!”这是蔡振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春节期间,龙港湾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摊位近百个。“每天收入几千块呢!”卖小吃的摊主张凤云笑着说。

  龙港湾是夏邑发展生态农业的缩影。夏邑县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优势特色农业。按照“东果、西菌、南药、北菜、中加工”规划布局,发展各类优质瓜果20多万亩,还有鲜食辣椒、中药材等近30万亩。北岭镇、车站镇连续三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罗庄镇孙王庄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北岭镇西瓜基地被确定为河南省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生态经济鼓了百姓腰包,生态宜居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如今,夏邑县已经启动477个“生态宜居星”村庄创建工作,打造了彭楼村“江北水乡”和杨庄村“江南风情”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村庄。

  (本报记者丁艳本报通讯员侯国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