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火箭首秀失败 击破日本科技立国神话

2023年03月02日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日前在文部科学省的专家会议上发布报告称,经初步调查,新一代主力运载火箭H3火箭2月17日首次发射失败的原因在于,向第一级火箭主发动机供电的电源系统出现异常,原因很可能是受到了火箭箭体或地面设备的电力状态影响。报告还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继续调查事故原因并采取对策,计划在3月10日前的发射窗口期内再次尝试发射。尽管官方初步调查结论已出,但日本社会仍对火箭首秀失败争论不休。

  是发射失败还是成功阻止发射失败

  2月17日,日本启用新一代运载火箭H3火箭发射地球观测卫星“大地3号”,但倒计时结束后火箭未升空。当天现场直播的画面显示,H3火箭试验1号主发动机点火成功,但固体火箭推进器点火失败,火箭没有离开发射台,发射计划被迫中止。对此情况如何定性,引发日本各界广泛争论。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射项目负责人冈田匡史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反复表示,区别于一般的发射失败,此次“停止发射”是设计的安全装置启动,属于预想内的情况,因此“不认为是失败”。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也在社交平台上力挺“H3没有失败”,激励相关人员“为下一次挑战加油”。

  日本社会有人指出H3火箭未能成功发射就是“发射失败”,不应该做文字游戏。社交平台上有人评论说:“这与大多数日本人为了自尊心将‘二战战败’说成‘二战结束’有什么区别?”

  然而,不少日本人仍无法接受“失败”的说法。在听到H3火箭未能成功发射的消息后,文部科学大臣永冈桂子曾称“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很快迫于舆论压力改口。在JAXA记者会上直言“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就是失败”的共同社记者更是遭“网暴”。一开始以“发射失败”为标题的《读卖新闻》《东京新闻》第二天都改称“中止发射”“未能发射升空”。

  H3火箭首秀失败或打击日本太空战略

  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SIA)公布的数据,去年的卫星发射市场规模价值只有57亿美元,大约占整个太空领域经济市场(约3860亿美元)的1.5%。虽然卫星发射这块蛋糕并不大,但日本仍在不遗余力地研发新一代运载火箭。

  日本关西电视台在节目中称,新一代运载火箭H3火箭的研发将左右日本的太空战略。研发H3火箭是为了取代上一代H2A火箭,帮助日本在全球卫星发射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按照设计,H3火箭相较H2A火箭优势明显,发射成本仅为H2A火箭的一半左右,接到订单后筹备发射的时间也有望大大缩短,因此H3火箭项目被日本政府寄予厚望,但研发进程却一波三折。

  按照日本政府原定计划,H3火箭本应在2020年内发射,但因检查出新开发的LE9主发动机存在故障,重新对其进行了设计。后来又因2022年固体燃料火箭“埃普西隆”6号机发射失败,H3火箭更换了相关零部件,导致发射时间一推再推。最终2月17日的首秀也未能成功。

  随着H3火箭新发射窗口期3月10日越来越近,能否如期顺利发射已成为日本各界关注的焦点。如果错过这一窗口期,H3火箭将成为无法掌握预产期的“难产儿”。

  火箭发射失败折射日本理工科人才缺失

  作为深度介入日本防卫产业的龙头企业,三菱重工业公司近年遭遇的挫折远不止H3火箭一项。

  2月7日,三菱重工业公司宣布,完全放弃并退出首款日本产喷气式客机的开发,意味着此次日本官民结合开发日本产客机尝试的失败。该开发项目自2008年立项以来仅开发费就已投入约1万亿日元(约合509亿元人民币)。其间,日本经济产业省曾先后投入约500亿日元的政府资金予以支持。按照计划,首架飞机本应在2013年交付,但三菱重工因设计失误和故障多次申请延期交货,2020年10月更是直接宣布“暂时冻结”该项目。最终三菱重工以“或将继续投入巨额资金,项目前景不明”为由宣布完全退出该项目。

  在2月21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分科会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被问到三菱重工业公司为何放弃开发喷气式客机时谈到3点原因:对取得安全适航当局的认证过程(即取得型号合格证)不够了解,与供应发动机等主要设备的海外供应商洽谈能力不足以及对市场动向不够掌握。不过,西村康稔坚称客机研发过程并非毫无用处,认为“日本的机体开发已经达到一定水准,对今后的飞机产业发展非常重要”。

  日本千叶商科大学教授矶山友幸表示,很多日本民众不接受火箭发射失败的事实,是因为长期以来过于迷信日本科技立国的神话,但这种神话目前已经成为幻想。无论是H3火箭发射失败,还是三菱重工完全放弃喷气式客机的开发,究其深层原因,都反映出日本理工科人才缺失的现状。

  本报东京3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