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高峰?专家:诺如病毒大部分为轻症,3~5天可自愈

2023年03月02日10:5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全国多地都发布“流感高发季节警报”,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策划视频拍摄、访谈直播等系列传播活动。

  大河网讯 眼下是诺如病毒高发季节,记者走访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孙波介绍,在门诊上,眼下医院接诊的患儿中呕吐、拉肚子、发烧、慢性腹痛相对比较多,主要是因感染诺如病毒引起,当然也有因细菌感染引起的肠炎,此外甲流感染也较多。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孙波说,它是一种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感染该病毒之后发病非常快,大部分在12~48小时内即出现症状,主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部分孩子可能会有发热等症状。诺如病毒主要传播途径就是通过接触传播,也可以通过气溶胶或者物表来传播。

  诺如病毒多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尤其是幼儿园或者学校里面传播还是比较迅速的。感染诺如病毒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轻症,呕吐症状可能当天就会消失,腹泻症状在3~5天内可自行消失。

  “如果孩子出现了严重的发热等全身症状,那么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孙波说,对于感染诺如病毒出现腹泻、发热的症状,最怕的就是引起脱水,对患儿进行电解质的补充,推荐口服补液盐,早期少量多次给孩子饮用,如果孩子出现了精神差、嗜睡,包括抽搐,还有顽固的高热,呕吐不能进食等症状,还是要及时到医院由医生进行评估,必要的时候可以补充水分,保证孩子不出现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和脱水等症状。(尧青/文 魏凯/视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