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许昌建安区:技术进村 现场示范

2023年03月03日08:23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修剪较粗的树枝时,要一手握住剪子,一手把枝条往剪刀口推,两手相互配合剪掉粗枝,切记不能在剪枝条时左右摇晃剪刀,以免刀口变形……”近日,在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小召乡段墓社区,许昌市林业局技术人员一边为现场村民做果树修剪示范,一边讲解。

  近年来,建安区小召乡聚焦一村一品,实施果树进社区工程,在辖区内16个村(社区)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空地上栽种桃树、枣树、杏树等果树,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拓宽了广大村民致富增收门路。

  此次培训,技术人员主要对果树的主枝、侧枝、枝组的修剪,短截、疏枝、回缩、缓放等修剪技术以及果树在土、肥、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示范,还针对果树的常见病进行根源分析,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病源清理的农业防治方式。

  通过技术人员的精细讲解与示范,村民们掌握了各类果树的修剪知识,也提升了果树管理能力。“以前我不懂技术,没有修剪过,坐果率也不高,今天在培训现场,我学会了不少修枝技术,回去后,我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段墓社区居民李中超说。

  “通过举办果树修剪培训班,不仅开拓了村民的视野,也提高了他们种植的管理技术。”建安区小召乡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大培训力度,紧抓当前春暖花开,果树萌芽的大好时机,为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增添一份‘绿’,使‘果树进村’工程成为一张闪亮名片。”(曹彬彬 记者 范亚旭)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