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扎西尼玛:见证西藏电力事业跨越式发展

2023年03月05日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扎西尼玛:见证西藏电力事业跨越式发展

  中新网记者 江飞波

  “我老家是昌都类乌齐县的,小时候用过油灯,读小学、初中时是电灯,但不时停电。现在西藏肯定不缺电了,几年前我们拉萨电力抢修,还实现了带电作业。”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带电作业保电班副班长扎西尼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高原老百姓逐渐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他回忆,1990年,自己第一次离家到拉萨就读当时的西藏自治区水电技工学校。“那时拉萨市区主要靠纳金水电站发电,一到冬天用电高峰,包括学校在内,一个片区一个片区轮流供电。”

  扎西尼玛1993年毕业后被分配到纳金水电站工作,负责发电机组的运行维护。

  “我的工作就是对四台水轮机组进行值守,拉萨河夏天水流量大,4台水轮机都能运行,冬天水流减少,只能满足2台运行。”扎西尼玛说,印象中,拉萨市区大概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逐渐摆脱缺电状态。

  此后,扎西尼玛工作岗位调整至变电站,2005年,他再次调整至城区配电抢修队工作,负责居民用电故障的抢修作业等。

  此后,西藏电力事业发展走上“高速路”:2011年底,总投资162.8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青藏联网工程竣工投运;2014年11月20日,将西藏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接通的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投运;2018年11月23日,打破电网工程建设运行多项纪录的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行;2020年12月,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西藏正式迈入主电网覆盖全区7市地、74县(区)的统一电网时代。

  “不缺电了,我们就要想办法让百姓‘用好电’。”扎西尼玛说,以前拉萨老城区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和各种其它管线交织,故障率高、抢修时难以下手。

  “比如八廓街一个大院报修说跳闸没电了,我们去现场只能一个人爬到电线杆上,让另外一位同事在大院附近找到那根对应的故障线扯动一下,这样才能找到具体的线,重新接线、搭电。”他回忆,此后八廓古城区改造,所有管线入地,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也告别历史。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用电体验,2016年拉萨供电公司选派包括扎西尼玛在内的4人到其它省区学习带电作业抢修。2017年,拉萨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带电作业保电班正式成立。

  “现在有一些故障我们带电作业悄悄就修好了,这个过程不用停电,老百姓其实是不知道的。”扎西尼玛说,这是一种进步,说明西藏百姓的用电体验越来越好了。

  西藏自治区官方2022年10月发布的信息称,近十年以来,西藏电网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近700亿元,超过了过去60年电网建设投入总和。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介绍,西藏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2012年的27.7亿千瓦时增长到2022年的118.6亿千瓦时。在满足电力内需的基础上,西藏电网逐步打通电力外送通道。

  扎西尼玛说,自己见证了西藏电力事业跨越式发展。(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