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代表谈核心技术攻关:“不能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

2023年03月05日21: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当听到报告提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时,他倍感振奋。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源头技术创新,要把创新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能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刘庆峰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科技企业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尤其是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革命中,更应该为国家的产业链安全和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期,由美国OpenAI发布的通用对话系统ChatGPT引发全球广泛关注。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从业者,刘庆峰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比较优势,尤其是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持续发展,将有望支撑实现诸多此前技术不可达的行业重大创新应用,为各行各业带来重大产业颠覆和发展机遇。

  因此,刘庆峰建议从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国产替代、算力平台、数据资源、职业变迁以及投资机制七方面进行全局规划和系统推进,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整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长期系统性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发,加速并追赶国际前沿水平,持续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技术研发和升级。

  “中国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演进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刘庆峰呼吁,科技企业应持续通过源头技术突破和系统性创新,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规模化落地,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