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健”二十四节气•惊蛰丨万物生发始 春醒养肝时

2023年03月06日08: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华夏民族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结晶,不仅是指导人们生产生活的“典藏”,也是保持健康体魄的秘宝。《“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大河网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共同推出“豫健二十四节气”主题策划,针对不同人群给出专业指导,擦亮河南中医药“金名片”。

大河网讯 “春雷响,万物长”,3月6日,中原大地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古人就有“冷惊蛰,暖春分”的说法,此时乍暖还寒,春风料峭。但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康志媛的诊室里,却不时传来医患之间暖心的对话,给惊蛰时节平添了一份别样的温馨与从容。

惊蛰节气恰逢国际劳动妇女节临近,记者在康志媛的诊室里见到了背着双肩包的年轻人,也看见了成熟干练的“50岁+”,不同着装、性格迥异的她们为自己的健康而来。为此,大河网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为广大独立、柔软、坚韧的女性朋友送上一份干货,满满的养生指南,希望她们的心情如春日般舒展。

蛰伏的美好伴着春雷滚滚醒来,“潜伏”的风寒也“蠢蠢欲动”。

“惊蛰时节,草木萌发,万物复苏。这个时候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康志媛解释道,《黄帝内经》中提到“风者,百病之长也”,风邪在大寒、立春、雨水、惊蛰这四个节气时较强,它通过使体表毛孔大开而进入人体中像头部、上肢、背部等人体阳气聚集的部位。换句话说,惊蛰时节也是感冒高发的时节。

“春季以风为主气,多变的天气对人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有一定的影响,想要避免感冒,就要顺应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同时也要保证合理的睡眠,不要过于劳累。”康志媛建议广大女性朋友要提高身体的抵抗力,早上早起到庭院散步,迎着初升的太阳,舒展身心,吸收天地精华。同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均衡,适当运动,心态平和,提升免疫力,以“正气存内”和“真气从之”的良好状态,有效抵御外邪。

惊蛰宜养肝,而“女子以肝为先天”。

“为什么我最近总觉得特别累,经期时腹痛的情况也有加重?”康志媛正在为一位年轻的患者把脉。“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太快,我们中医常说‘春日宜肝’,但像你一样,很多患者都因为焦虑、熬夜影响了肝气的疏泄与升发。气滞血瘀,疏不通,你就会痛。”康志媛说,肝郁克脾,容易导致气血失调,对于女性来说,则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

“在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中,特别强调天人合一,中医养生与自然节令变化更是息息相关。包括惊蛰在内的春日节气,都是适宜养肝的时令。”每每遇到称自己出现月经先后无定期、月经过多或过少以及痛经的患者,康志媛都会告诉她们养肝的重要性。

但,惊蛰时节为何宜养肝?为什么强调女性要养肝?

“老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现在女性的身影活跃在各行各业,教师、医生、律师、公交车司机......伴随着她们走出家庭进入职场,女性在社会运转中也展露出越发重要的地位。”康志媛形象地向记者比喻道,肝脏之于人体器官,就像女性之于社会的不可替代。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是人体主要的加工厂,它有合成、分解、代谢及解毒等重要功能。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五脏六腑之中,春季以肝为主脏,而惊蛰又是阳气上升的时节,便恰是滋养身体、养肝护肝的好时候。

“清代著名医家叶天士的《临证指南医案》中写下了‘女子以肝为先天’这句话,强调肝在女性生理、病理中的重要作用。”康志媛说,肝藏血肾藏精,精血相互滋养。肝气郁结容易导致经络不畅,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也容易长出囊肿、结节,时间久了还容易带来乳腺方面的疾病。所以,疏肝解郁、疏肝清热、养血柔肝对于女性格外重要。

畅情志、饮花茶、用针灸,让心情如春日般舒展。

女性本身的生理特质让她们的情感更加细腻,对于外界的刺激也更加敏感。所以当遇到挫折与难题时,女性容易在心里反反复复地揣摩。相较于男性,她们更容易出现肝气不畅、肝气郁结的情况。

“回去记得按时吃药,最重要的是休息,熬夜伤肝可不是吓唬人的。”康志媛的诊室里刚刚送走了两位患者,她告诉记者,“我接触的患者总说工作忙,照顾家也忙,久而久之,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快节奏生活让她们忽视了对自己的照顾。”康志媛表示,她十分理解各行各业全力奋进的现状,但不要等出现胸闷不舒、胸胁胀满、胃脱胀痛、经前乳房胀痛等情况时才想到要养生。她建议平时要从情绪管理着手,舒缓紧张焦虑的情绪,保持心态平和,以积极的心态消除负面情绪。

“在中药当中,有许多芳香的花类药物,如玫瑰花、素馨花、合欢花等,都有疏肝之效。用玫瑰花、桂圆肉泡茶,芳香甘甜,令人愉悦。中成药则可以用逍遥丸,这是疏肝健脾的古代名方。”此外,康志媛提到,针灸在调理月经、促进排卵、改善体重、胰岛素抵抗,及焦虑抑郁状态方面有较好的疗效。(王怡潇 董蕾)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