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楼向平:构筑黄河流域算力一张网 赋能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6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当前,以算力网络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正在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促进社会发展方式全面转型,引发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形态系统的重塑。算力网络的均衡建设与发展非常重要。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黄河流域算力网络建设,对于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大力推进黄河流域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据流、信息流自由便捷流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楼向平表示。

黄河流域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仍需系统性提升

近年来,黄河流域逐步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整体而言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对此,楼向平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

一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支撑流域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网络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亟待加强。流域内上、中、下游不同区域之间互联互通弱,算力供需不均衡,下游区域算力需求旺盛,上游区域的算力枢纽缺乏应用支撑,同时流域整体的算力网络发展未能充分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整体架构。

二是各区域之间未形成数字经济发展合力。缺乏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协作机制,在数据的存储共享、算力供需协同等方面都缺少有效的管理规范。

三是数智化应用创新能力亟待加强。沿黄各省区产业倚能倚重、低质低效问题突出,缺乏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存在关键掣肘和诸多堵点。

加快算力网络建设 推动全流域高效协同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是一项继往开来的重大系统性工程。

为促进全流域高效协同发展,打造流域绿色、高质、永续发展的新型范式,楼向平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构建黄河流域算力一张网。加强整体规划,丰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框架,构建黄河流域算力一张网,在算力需求旺盛、区位优势显著的地区设立黄河流域算网大脑,实现流域上下游、东西部城市群之间数据和算力服务的综合调度。加快网络建设,积极布局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传输网络,加强流域内重点城市间的互联能力,促进流域内数据中心之间快捷可达。在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促进流域内数据中心数据灵活交换。推动算力并网,鼓励流域内各省区建立统一的算力产业联盟,制定算力并网标准,推进各省区不同主体建设的基础算力、智算、超算等算力并网,打破标准壁垒、贯通数据孤岛,加快形成黄河流域算力一张网。

二是构建流域内算力产业协作机制。建立算力服务协同机制,发挥上游区域土地和能源优势、中下游区域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数据分析和应用优势,推动上游为中下游提供中高时延算力服务、中下游为上游提供算网大脑等调度服务,推动算力产业生态在黄河流域上下游形成区域互补、协同发展新格局。建立数据存储共享机制,明确数据存储的评估机制,制定数据存储规则,将冷温热等不同类型数据通过算网大脑合理调度到最佳存储位置,通过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推进流域相关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通过数据有序共享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建立算力网络结算机制,通过商业或政策手段统筹算力供给和算力消费,鼓励各类算力提供商自愿进行算力并网,盘活闲置及新增算力,提高利用效率,同时通过算力券、算力补贴等方式鼓励中小企业积极使用算力,促进算力供需两侧良性发展。

三是打造数智化创新链推动算网应用创新。由点切入,聚焦信息基础设施相对成熟、数字产业需求旺盛的地区,如围绕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率先打造一批国家级城市算力网“先行示范区”,推动各城市将算力基础设施延伸到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最后一米”。从点到线,发挥黄河水利委员会等龙头单位牵引作用,打造黄河沿线生态治理智能化应用标杆,实现黄河保护治理活动全过程的数字映射、智能模拟、前瞻预演,带动黄河保护治理现代化。由线及面,加快推进算力一张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互促,通过算力、算法及一体化服务能力推进流域各区域全面提升数智化生产、数智化生活服务能力,通过数智化应用创新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楼向平表示,提升黄河流域数智化生态治理能力,统筹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构建黄河流域算力一张网,必将能够推动流域内数智化创新能力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必将能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与全国整体战略协调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全国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