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唯一一家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落地登封

2023年03月07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白蚁过黄河后对文物古建筑有何影响?雨水加持下,筑巢打穴,以木为食,所以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之说。3月6日,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在登封市城隍庙落成,成为河南首家文物“病虫害防治医院”。

对付白蚁、生物病害?文物专业“医生”来了

“以前说白蚁不过淮河,近年来,随着气候的变化,白蚁已经‘渡过’黄河,对木质古建的侵袭腐蚀非常严重。此次在登封设置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后,我院将联合河南农业大学等相关大学,加大科研力度,防治、保护豫南古建筑。”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原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河南博物院原副院长杜启明介绍,文物古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的难点就在于它的微观性和不可确定性。除了白蚁以外,还有粉蠹虫、钻木蜂等动物,乔木、灌木、杂草等植物,霉菌、真菌等微生物三大类生物病害,现在还没有特效药,很多还需要研究、论证、实验,而且还不能在文物本体上进行,经过观察期后再投入应用。

为何这家文物病虫害防治“医院”设在登封?

河南是文物大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其中古建筑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多达39980处。登封是我省文物建筑最为集中的县市,也是全国第一文物大市,登封的文物工作者也较早开展了文物生物病害防治和文物建筑维修保护的探索。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是我省唯一的省直文物建筑保护研究单位,承接了大量国家重大文物保护项目,发挥了文物建筑保护主力军作用。近年来,在文物建筑保护技术、生物病害防治、壁画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加大科研力度,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做到了产研一体化。

为促进我省文物建筑保护事业发展,更好防治生物病害对河南地区文物建筑的影响,提升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综合科研水平,加强研究院与地方联合工作,河南省文物局决定依托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设立“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和“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它标志着我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又开辟了新的领域,也将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开展新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提供经验。

国内唯一一家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有何意义?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在接受采访时要求,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应尽快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开展工作。这两个科研基地,尤其是“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不但在河南有超前性,目前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基地要关注全国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领域的前沿理念和技术,向全国一流科研基地迈进。

“此次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把两个科研基地设立在一个县,在建院史上也是首次。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这两个基地打造成高水平的文物建筑科研创新平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文物建筑信息技术交流平台,并为创建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奠定基础。”任伟说。

挂牌仪式结束后,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和登封市文物局的领导及与会专家在基地召开了“嵩山文物建筑保护座谈会”。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