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受访者期待加强租房监管

2023年03月07日08: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年全国两会,大家关注住房领域哪些问题?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了一项题为“两会在即,你最关心哪些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共有2201人参与。调查显示,房租价格、房源位置和申请条件是受访者关心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三大方面。52.0%的受访者期待加强房屋租赁交易监管,避免“爆雷”。

  夏雪是上海某医院的医生。她介绍,单位与政府合作为住房有困难的职工提供了保障性租赁房项目,但她申请时很犹豫。“我家有老人和孩子,至少得租6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如果是通勤时间单程在1.5小时内的房子,每月房租近9000元,花掉了我和爱人的大部分收入。如果选择通勤时间长的,虽然房租便宜,但配套设施不完善,还增加了通勤成本。”

  从事金融工作的吴钟说,他非常看重政策性住房的工程质量以及售后服务,“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安居房项目,建造质量堪忧,与沙盘效果差距很大,很多业主在维权”。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近年来各大城市破解青年住房难的重要举措之一。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哪些方面备受关注?

  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关心房租价格是否合理(54.2%),然后是房源位置是否方便(46.1%)和申请条件和范围是否明晰(44.4%),其他还有:周边配套是否完善(43.8%),户型大小是否能满足需求(43.4%),选拔方式是否规范透明(36.8%),房源供给是否充足(36.1%)等。

  吴钟毕业后租房六七年了。他说,在过去,通过中介租房是很多人的首选。但他感到,由于过去两年租房市场频繁“爆雷”,现在很多租客改变了观念。“大家更希望和业主直接签合同。期待对房屋租赁市场加强监管,让大家安心住好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