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数达8家!河南省新增3个创新型产业集群

2023年03月07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再增“生力军”。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通知》,共有46个产业集群入选,其中,我省有3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晋位,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拥有8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数量并列全国第3位。

本次获批的3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分别是:安阳高新区先进钢铁材料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平顶山高新区高性能塑料及树脂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焦作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产业集群。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皓泽电子研发生产车间(河南日报资料图)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个啥?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

与模仿型产业集群相比,其创新程度较高;与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相比,它属于知识或技术密集型产业集群;与传统产业集群相比,它属于现代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拥有8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分别分布在我省郑州、洛阳、新乡、许昌等8个地市,集群内共有企业75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1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36家;拥有服务机构122个、研发机构279个、金融服务机构68个,形成了“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金融赋能”的创新发展生态,成为推动地方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新增的“生力军”有啥特点?

安阳高新区先进钢铁材料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目前已经初步形成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的集聚效应。数据显示,2021年,安阳市高新区精品钢及深加工产业集群企业共计68家,规上企业34家,产业链企业营业收入三年平均增长率32.22%,产业链集群内高新技术企业23家。“关键材料不突破,先进制造就是空中楼阁。”安阳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为打造精品钢及新材料全产业链,安阳高新区以安钢电磁新材料项目为龙头牵引,2022年扶持安钢冷轧打造40万吨无取向电磁新材料和10万吨高磁感取向电磁新材料轧硬卷生产线,并计划在2022—2025年支持安钢冷轧完成80万吨无取向电磁新材料和200万吨高磁感取向电磁新材料成品生产线。

平顶山高新区高性能塑料及树脂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涵盖尼龙66、尼龙6用原材料、中间体到尼龙产品及其深加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尼龙产业链条。截至目前,集群内有尼龙及关联生产企业50家。平顶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尼龙城”的重要智能配套区,近年来,平顶山高新区在尼龙新材料、煤化工等领域形成了较好的原材料产业基础,产业向中游高品质产品和下游终端产品转型趋势明显,形成了以高性能塑料及树脂制造产业为主导,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引领作用大、集聚能力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全球产能领先的尼龙66 工业丝、帘子布生产基地(河南日报资料图)

焦作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产业集群聚焦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等领域,目前,集群集聚企业43家,配套创新服务机构、研发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110余家,现已初步形成新能源电池储能材料、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上下游全产业链,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焦作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焦作高新区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产业集群,吸纳了一大批支撑产业发展的优质项目、优秀人才与先进成果,通过研究开发、技术创新、中试生产、成果转化等方式,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新材料产品,人才、项目、技术、产品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其他产业集群如何申请“入队”?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申报创新型产业集群的产业应为所在地的主导产业,其主导产业营业收入需大于300亿元,国家高新区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比不低于30%,同时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比大于3%,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可适当放宽。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年度一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一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原则上一个国家高新区不多于两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同时,申报创新型产业集群的产业需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纳入省级政府或部门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纳入地方政府或高新区的年度工作计划。

哪些产业领域可以申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相关服务业等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国家安全保障或参与高水平国际竞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

工艺先进的直捻帘子线生产线(河南日报资料图)

创新型产业集群未来如何发展?

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推进区域创新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国家通过引导新时期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促进集群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集群通过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积极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努力打造企业创新联合体,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强化“面上助企、包联助企、特色助企”,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加速集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持续深化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推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和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推动我省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张家祺 实习生 朱亚芬 )

河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

郑州智能仪器仪表创新型产业集群

洛阳高新区轴承创新型产业集群

新乡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

许昌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南阳防爆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安阳高新区先进钢铁材料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平顶山高新区高性能塑料及树脂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焦作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产业集群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