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主播聊报告②丨“新农人”的“兴农梦”

2023年03月07日14:5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一个个普通人的美好梦想,构成了雄浑壮阔的中国梦。在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技创新、青年人才、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内容,大河网推出“AI主播河宝聊报告”策划,邀请基层工作者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就如何乘着发展“春”风,锚定目标,全力拼搏,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展开时空对话。

大河网讯 春天,是复苏的季节,也是忙碌的季节。在河南省广大农村希望的田野上,不断涌现的新型中国农业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努力拼,变身为农村“最靓的仔”,肩负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

乡村振兴的大棋盘里,人才振兴是关键,产业振兴则是重中之重。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 赵昭

3月7日,通过AI主播河宝,南阳市西峡县孙氏菌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伟、河南凤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豪,就乡村土特产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展开了一场隔空对话。

要“走远”,关键在“人无我有”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富民产业。近年来孙伟所在的南阳市西峡县,立足全国公认的绿色有机香菇生长“黄金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在孙伟的专业合作社里,用手机就可以实现对菇棚温度、湿度、通风、日照等关键因素的实时调节,通过智慧化管理每筐香菇能收获40斤左右。

南阳市西峡县孙氏菌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孙伟

针对企业如何走得更长远,孙伟向赵昭请教:“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回到家乡,用自己学的知识创新创业。很多人都想努力探索出一条产业兴、村民富的新路子,如何做到在保持现有发展模式的情况下,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前提是要知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要找出产品和其他同类产品的差异化,确定自己产品的独到之处。”赵昭认为,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关键要做到不断创新,做好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强,能够完成从迎合客户到引领客户的转型升级。

要“走好”,关键在“投其所好”

“对于比较年轻的90后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在下一步乡村土特产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方面,您能否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一些指导和建议?”“草莓人”王智豪则是围绕乡村土特产与赵昭进行探讨。

河南凤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智豪

学农、务农,做新时代的“新农人”。研究生毕业后,王智豪通过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带领返乡大学生创业团队研究推广草莓产业技术,致力于解决普通草莓种植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产业共性技术难题。

赵昭认为,乡村土特产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关键要在产品的市场定位、消费群体的分类选择等多方面,制定出符合中国人消费心理需求的方案。

“也可以从品牌故事、VI设计等多方面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和亮点,让消费者在进行产品体验、享受美食、感受美景时,能够生发出更多的民族自豪感,把我们的中国故事讲成世界故事。”赵昭说道。

要“走对”,关键在“知己知彼”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作为一名80后“新农人”,对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建设的河南实践,赵昭有自己的看法。

“要有高度的自信,热爱祖国,热爱农村,热爱农业,通过大量的对比学习,找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力点,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村。”赵昭认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首先要对我们国家的道路、文化、传承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用赵昭自己的话说,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返乡创业农民”。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普通人”,从肉牛养殖做起,辐射带动周边多户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凭借一腔热血在伏牛山下奏响了农业循环发展的“交响曲”,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我想带领更多老百姓勤劳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及未来,赵昭希望能够继续做好以肉牛养殖为主的循环农业,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春风送暖,生机盎然。无数像赵昭、孙伟、王智豪一样的“新农人”奋斗者,正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汇聚成振奋人心的“新”春潮。

  统筹:张磊 范昭 石金红

  文字:朱丽文

  拍摄:魏凯 牧堃 李思豫

  剪辑:马绍坤

  主持:董蕾

  设计:胡瀚泽


相关推荐

 · AI主播聊报告①丨种业强“芯” 为粮食安全贡献科技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