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南感知中国①丨艾丽莎:我喜欢喝信阳毛尖,喜欢中国茶文化

2023年03月07日17:1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喜欢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全国两会期间,大河网联合省内部分高校,推出“我在河南感知中国”系列报道,邀请在豫学习、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一起行走河南,读懂文化中国,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

大河网讯 “之前我以为泡茶就是将茶叶放进杯子里,直接倒入开水。此次茶文化之旅,让我真正明白了中国茶文化为什么博大精深。”3月6日,距茶文化之旅已经过去两天,但艾丽莎仍沉浸在信阳毛尖的茶香之中。

艾丽莎来自俄罗斯,是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的一名外籍教师,已经在河南工作、生活了4年多时间。近日,艾丽莎和大河网记者一起走进玉生茶业(郑州万安体验店)学习茶道礼仪,体验了一场不一样的茶文化之旅。

从不懂茶到爱上茶

“来中国以前,我喝到的茶大多发涩、发苦,所以我平时不太喜欢喝茶,但信阳毛尖口感很好。”艾丽莎告诉记者,她在其他国家买的茶叶虽然也是国际知名品牌,但大多都带有苦味或涩味,而信阳毛尖不同,茶汤会在唇齿和喉咙间生出一丝甜美的余味。

艾丽莎体验中国茶艺

烫壶、置茶、温杯、高冲、低泡……艾丽莎在茶艺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泡茶、品茶的每一个步骤。“没想到冲好一杯茶竟然有这么多奥秘,中国不愧是有着悠久茶文化历史的国家。”艾丽莎对中国的茶文化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没想到中国茶是越品越香,就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做中国茶文化的传播者

“喝绿茶竟然可以降血脂,我一定要推荐给我的朋友和家人。”说到绿茶的养生功效,艾丽莎十分感兴趣。“没想到信阳毛尖除了口感极佳之外,还有强身健体的功效。”艾丽莎告诉记者,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如果有机会自己还想去信阳实地走一走,体验采茶和制茶的乐趣,做中国茶文化的传播者。

艾丽莎

据了解,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不仅拥有“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还具有解渴清热、降低血压、降胆固醇等多种功效。正是因为中国茶好喝又养生、老少皆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放下手中的咖啡,改喝中国茶。

中国茶里的文化自信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中国茶文化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去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使中国茶再次走进全球视野。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信阳南湾水库茶园

以此次申遗成功为契机,河南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据了解,截至去年,信阳茶园面积已达216万亩,茶叶产量8万吨,总产值150亿元,茶叶从业人员120余万人。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包括信阳茶文化在内,中国的茶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杨佳欣/文 张舒婷/图 魏凯/视频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