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最高检报告:新冠疫情以来持续发布101件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07日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7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针对依法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报告指出,创新以案释法,持续发布101件典型案例,第一时间指导依法战疫,有力维护社会秩序。

  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办案规范,突出惩治严重危害疫情防控秩序、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犯罪。

  报告显示,创新以案释法,持续发布101件典型案例,第一时间指导依法战疫,有力维护社会秩序。起诉借疫情诈骗、哄抬物价犯罪从2020年5176人降至2022年197人,起诉制售伪劣口罩等防疫物资、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假药劣药犯罪从954人降至192人。

  报告指出,疫无情,法有度。对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致病毒传播、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起诉542人;情节轻微的,不起诉167人,重在教育疏导,社会效果更好。今年初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及时牵头对相关办案规范依法作出调整。(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