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程丽芬:以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2023年03月08日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朱莹)如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程丽芬就以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谈了其看法。

  程丽芬说,食育作为大卫生、大健康、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与食育相关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国民营养健康教育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程丽芬所在的南昌师范学院参与成立江西省食育学会、参与编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指南》、举办2022中国(江西)食育高峰论坛等工作,着力打造全国食育工作的“江西样板”。

  她认为,在推动食育过程中还存在食育理念普及不足、共建协同不够、平台还需加强构建、人才还需加强培养等困难。

  “推动食育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要、系统、长期的工程,需要从食育宣教、食育联通、食育平台、食育人才、食育立法等方面着手,促进全民健康教育,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程丽芬说。

  为此,程丽芬建议以弘扬文化为切入点,加强食育宣教,将食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议把食育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在中小学开设必修课程,编制国家教材,融入国民教育;建议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等方式推广食育教育,让食育知识、食育思维、食育能力走进家庭、融入社会。

  她提出,食育联通方面,建议加大支持企业生产、加工、物流、消费、科技创新等覆盖各环节、全链条的食品产业发展,促进食品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食育平台方面,整合资源,依托学校搭建试验平台、依托联盟搭建智库平台、依托企业搭建技术平台;食育人才方面,加紧设置食育专业、食育师资培养、食育职业教育。

  程丽芬还建议加快推进食育立法进程,推动食育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建立健全评价监督体系,加大食品安全行业的监管力度,开展食育优质单位、食育创新试验区创建,构建“建设-自评-考核-整改”的食育评价体系;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食育发展计划和行动纲领,丰富食育实践探索体系,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社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