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潇湘大地备耕忙

2023年03月09日14:3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州3月9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祝林灿 通讯员张兴国 唐高翔)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暖意融融,行走在湖南永州零陵区广袤的农村,村民在大棚里忙碌劳作,农机员在检修机械,装运农资的车辆来回奔波,农技人员现场开展指导……一派繁忙备耕的景象,描绘出一幅“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的备耕图。

近日,零陵区富家桥街道峦石山村里,只见7000多平米的早稻育秧大棚里,几十名男女劳动力在辛勤地耕作,有的平整土地,有的抛撒肥料,有的放置秧盆,都在为早稻育秧做准备。

“集中育秧时间只需20天左右,时间短、出苗率高、秧苗质量好,减少了劳动强度,避免了气候给秧苗的影响。”说到大棚集中育秧的好处,峦石山村支书黄国华高兴地说。

“这是旋耕机,这是播种机……库房里还有大型拖拉机、薄膜铺设机、联合收割机等,为了确保今年生产顺利进行,这些农机设备全部得检查一遍。”在零陵区石山脚街道悟山岭村,正在与2名技术员检查农机设备的种粮大户谢许平如数家珍,在肥料仓库内,多名工作人员正从大卡车上卸肥料。谢许平说,春耕生产要未雨绸缪、早谋划、早准备。

粮食是安天下的产业,零陵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守好耕地“命根子”、牵牢科技“牛鼻子”、开动农机“铁疙瘩”,向土地要粮、向科技寻粮。该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55.98万亩耕地和47.3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86万亩以上、总产36万吨以上。2023年零陵区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85亩、水稻75万亩,旱粮10万亩已分解落实到乡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育秧,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注入强劲科技动能,4年来全区共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17余万亩,共有大棚设施集中育秧基地82个。目前,已落实3个双季稻示范带、5个万亩、7个3000亩以及299个200亩双季稻绿色高效创建示范片及299个新创建万亩以上粮食生产示范点。全区23.5万亩早稻育秧已落实到主体。同时,进一步完善粮食生产激励政策,加大粮食生产奖补力度,增加农民种粮综合效益,制定出台《2023年零陵区发展粮食生产十条措施》,列支520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比去年增加1200万元,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提升种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零陵作为粮食大区,要全力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始终把粮食生产的发条拧得紧而又紧,一刻也不能放松。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育秧、培育更多的种粮大户,向土地谋振兴、向科技要效益、向‘粮田’要‘良田’,确保任何时候都产得好、供得上、吃得饱,让‘中国饭碗’装更多优质‘零陵粮’”,零陵区分管农业生产区领导表示。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