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暖低压带、辐射增温 郑州成北方首个30℃+省会 周末气温骤降15℃

2023年03月09日18:06

来源:大河网

(视频来源:郑州市气象局)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所谓“二八月,乱穿衣”,农历二月天气由冷转热,八月天气由热变冷,乍热乍冷,变化不定,人们穿衣有薄有厚。仔细观察的网友都可以发现,路上行人棉衣、短袖自由切换。还未到阳春三月,公园里、马路边的桃花、樱花“生怕慢了脚步”,纷纷开放。3月9日,郑州喜提30℃+冲上热搜,提前拿到了“夏日体验卡”,成为今年北方首个30℃+的省会级城市,全国第二个30℃+的省会级城市,重点是第一名是海口。网友查看天气预报后忍不住留言:更“惊讶”的是,周末天气开启癫狂模式,直降15℃,毛衣、棉袄赶紧翻出来吧。

为什么初春会这么热?暖低压带、天气晴好、辐射增温       

据河南省气象台分析称,10日以前,我省地面处在暖低压带里,同时高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有利于辐射增温,气温回升明显。

据中国天气网称,今天午后,北方地区升温进入“白热化”。河北、河南多地冲破30℃大关,打破3月上旬最高纪录。

截至14时最高气温排行,沙河31.2℃,打破了河北全省3月上旬最高纪录(原纪录为2013年3月9日峰峰30.5℃),河南河北几乎霸屏排行榜前十,妥妥“热浪顶流”。

其实,不止在河南,从全国范围看,中东部多地暖到破纪录,强冷空气将携大风沙尘来袭。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称,今明两天,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升至近期高点,东北到江南一带偏暖尤其明显,长春、沈阳、呼和浩特、济南、合肥等城市或创3月上旬同期最暖纪录。10日至1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及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明显,并伴有大风、沙尘、雨雪,需注意防范。

3月这么热,今年夏天是否会遭遇去年那样长时间的极端高温?       

“现在的冷暖,与夏天的气温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简单地说,不能以现在异常热、大寒潮过程来判断更长远夏天的热与凉。

而且在夏季当中,副热带高压影响的区域会出现高温,副热带高压边缘通常是雨水充沛的。对于副热带高压这样一个庞大的天气系统,我们很难预估它会在一个地方造成长时间的影响还是会摆动,这个是气候预测的难点。

但我们也可以从最近的异常暖热看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这一趋势是无法逆转的。以对气候影响最大的拉尼娜事件来说,即使过去三年出现了“三重拉尼娜”,但产生的影响波动变化十分大,像去年长江流域遭遇了极端高温少雨天气,但2020年长江流域就遭遇了洪涝灾害。

今年注定是一个变化的年份,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在春季初期,拉尼娜将结束,甚至在5~6月有可能从中性转为厄尔尼诺事件。“对于今年夏季来讲,我们有可能还会遭遇旱涝分布不均匀的天气,极端天气仍然会频发。”大家要留意天气信息。

周末气温过山车 11日寒潮来袭郑州气温骤降15℃       

具体天气预报上来说,本轮大回暖将迎来最后“狂欢”,河南多地10日白天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30℃,然而一股强冷空气蓄势待发,11日起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11日至13日河南大部将出现大风寒潮天气,暖意一扫而空,弱降水、大风、强降温来袭。

10日夜里至11日,北部、西部、南部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降水量1到3毫米。11日至12日,全省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7级;西部、北中部阵风9级左右,并伴有扬沙或浮尘。

11日至12日全省大部将出现寒潮天气。最高气温降幅,西部、北部14~16℃,其他县市10~12℃。本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3日早晨,西部低至0℃左右,其他县市多在1~3℃。

省会郑州市11日开始“俯冲式”降温,12日的最高气温相比10日下降15℃,13日早晨最低气温仅有4℃

但此次寒潮过程由于持续时间短,全省墒情适宜,且冬小麦处于起身期,预计对全省小麦整体影响不大,但对局部旺长麦田有一定不利影响。另需防范此次大风降温过程对交通出行、高空作业、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森林防火的不利影响,公众出行注意防寒保暖、防沙防尘。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