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余人 新增403万技能人才

2023年03月10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佳宁)2022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7.18万人——近日,河南省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上表示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就业优先政策,并确定了推动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的年度目标。

  2022年,河南省以抓市场主体稳就业,出台《河南省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为全省市场主体减征失业保险费42.51亿元、工伤保险费1.25亿元,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24.82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0.69亿元,惠及企业15.91万户,实现了以稳市场主体稳就业。

  同时,河南省将重点群体作为保就业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豫见·省外”系列劳务对接活动,引导帮助47.69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兜底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5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47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022年,河南出台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22项具体措施,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8.72万人,带动就业93.35万人。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3亿元,扶持8.51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和吸纳27.95万人就业。

  今年,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的目标任务,河南省将继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倾斜支持,推动公平普惠、高效直达,释放更大政策效应;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春暖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等。

  “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仍是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课题。”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河南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32.33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03.17万人;为17.6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4.39亿元。

  今年,河南省将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上继续深耕:构建系统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体系;以“河南护工”“河南码农”等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为抓手,精准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举办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持续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