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吕扬:建议退役运动员进校当教练 奔赴人生“新赛道”

2023年03月10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体育健儿勇创佳绩,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河南建设体育强省,助力出彩中原,应该如何发力?来听听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子赛艇运动员、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吕扬怎么说。

坚定信心、明确方向 用汗水为体育强省贡献力量

相信关注体育的人都不会忘记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河南姑娘吕扬的飒爽英姿。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吕扬和崔晓桐、张灵、陈云霞四位姑娘以6分05秒13成功夺冠,击败荷兰、波兰、德国等老牌赛艇强国,斩获中国赛艇队的首金,也是中国赛艇在境外奥运赛场上的首金,同时,也是河南东京奥运会的首金,创造了河南水上项目史上首块奥运金牌。目前,吕扬正在备战2023年杭州亚运会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

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吕扬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倍感振奋,报告总结全面深刻,工作部署安排周密,推进落实措施具体,是一篇蓝图绘就起新程的报告。”

吕扬发现报告也提到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体育界代表,倍感荣幸,深受鼓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也切身感觉到体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从党的十八到党的二十大,体育工作的分量越来越重,被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让体育人参与和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体育强国建设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学习了报告内容,使我更加坚定用体育人的奋斗和汗水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新篇章。”吕扬说。

竞技出彩、全民健身、赛事引领 河南体育事业发展硕果累累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体育大省,提出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体育的健身健康、竞技出彩、推动开放、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综合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进一步彰显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志气。第32届奥运会,河南14名运动员参加,获得2金1银,打破1项世界纪录、1项奥运会纪录,创造1项世界最好成绩。竞技体育出彩让更多河南人关注体育事业,参与体育发展。

河南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乡镇和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均实现全覆盖,体育场地总数达到30.4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35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73块。

赛事引领作用明显了,社会关注更加广泛了。打造了群众体育赛事“六赛两节两活动”等品牌赛事,积极推动河南省社区运动会向基层延伸,筹办好河南省全民健身大会。

通过职业赛事带动群众体育赛事的开展,承办了WTA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首届中国极限运动大会等赛事活动,连续三年承办国际乒联重大赛事,一系列赛事活动的开展带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505.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6.4%。

发挥优秀运动员的带动作用 建议退役运动员进校当教练

吕扬认为,竞技体育发展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基础,为此她建议加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解决好当前基层体校发展的短板和不足,优化竞技选材的途径和方法。同时,针对优秀运动员出路窄的实际,扩大运动员安置渠道,切实把指导性政策制定好、把落实性措施执行好。

提升体育强国建设中的河南作为,突出人口优势,发挥优秀运动员的带动作用,加强群众赛事活动引领,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优化全民健身场地,加大全民健身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健身的自觉性、主动性……吕扬在小组会上发言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体育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中国强。此外,她建议应该抓实、抓活、抓新青少年运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深入落实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强化学校体育课时间、内容和效果的三落实。优化体育教育等部门职能,着力打造制度壁垒和行业壁垒,提升赛事融合度,解决融而不合、合而不融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明确提出‘学校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学校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活动’。不少优秀运动员退役后发展受限,造成专业特长资源的浪费。在学校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一方面可以解决体育教师和运动项目的教练员缺额巨大、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同时运动员也能发挥专业特长,参与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解决就业难题;更重要的是可以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吕扬认为,这需要政府、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学校等多方努力,对教练员进校园在岗位设置、职称评聘、权利责任、组织管理等方面出台配套制度加以规范,同时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学校教练员职称评价标准,鼓励学校教练员干出实绩。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