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检方起诉前总理穆希丁受贿及洗钱

2023年03月11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3月10日电(陈悦魏源)马来西亚检方10日正式以涉嫌受贿滥权、洗钱等罪名起诉前总理穆希丁。吉隆坡地方法院承审法官裁定将于5月开审该案。

  检方指控穆希丁在担任总理期间,为土著团结党收取四家公司(个人)总计2.325亿林吉特(1美元约合4.52林吉特)的贿赂,涉嫌受贿滥权。此外,他还在2021年和2022年两度为土著团结党收取一家公司总额1.95亿林吉特的政治献金。检方认为这些政治献金来自于该公司的非法收益,因此穆希丁涉嫌触犯反洗钱法规。

  根据马来西亚相关法律,若法院判决穆希丁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能面临20年有期徒刑和5倍于涉案金额的罚款。

  穆希丁在庭上否认所有罪名。承审法官以扣押其护照和缴纳200万林吉特保释金为条件,允许穆希丁交保候审。

  穆希丁被起诉当日正逢土著团结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穆希丁称不会主动辞去土著团结党主席职务,而是由该党最高理事会决定自己去留。

  土著团结党是马来西亚主要反对党之一,穆希丁还是反对党联盟——国民联盟的主席。在穆希丁被起诉之前,土著团结党另一位高层、宣传部前主任赛夫已被检方以涉嫌受贿起诉。穆希丁一直坚称这些起诉是执政党在今年地方选举前打击其阵营的“政治性起诉”。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和检方则坚持起诉是从“证据和事实”出发,不涉政治因素。

  现年75岁的穆希丁曾于2020年3月到2021年8月任马来西亚总理。他也是继纳吉布之后第二位因涉嫌贪腐被起诉的马来西亚前总理。(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