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话创新丨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科技创新守牢国门生物安全

2023年03月11日14:0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作为顶级科技工作者,院士无疑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和尖兵,他们发挥关键少数重要作用,对国家的创新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今年两会期间,科技创新再次成为核心议题之一,大河网特别邀请院士畅聊“创新”这一时代命题。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过去五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改平接受采访时说,这充分说明我国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被排在首位,也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在张改平看来,拼经济首先要拼科创。如今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特别是近年来,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

作为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的“掌舵人”,张改平介绍,该实验室面向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主要聚焦超级疫苗、蛋白质药物、免疫检测技术等研究方向,旨在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和产业瓶颈。

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国门生物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我这些年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建立以抗原、抗体和半抗原为靶标的免疫试纸快速检测技术体系和新型疫苗,为我国生物安全快速检测与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张改平介绍。

在张改平看来,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产品生产和贸易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很大比重,但快速增长的贸易及频繁的货物人员往来,也给我国疫病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       

“以生猪养殖业为例,我国是生猪数量世界第一大国,也是猪肉消费世界第一大国。我国生产和消费的猪肉产值占全世界猪肉的将近50%。”张改平感慨,但非洲猪瘟等疫病如防控不力,就会给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对猪肉市场供应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如何从健全体系、发展科技、培养人才等几个方面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牢国门生物安全?

改平建议,健全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持续建设国门生物安全数据信息大数据库,充分识别掌握植物有害生物、动物疫病病原、人类传染病病原、外来入侵物种等国门生物安全相关风险因子,夯实国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科学基石。

加快科技创新,提升检测和监测能力。增加科研投入,鼓励科技创新,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检验检测鉴定、处理、监测技术方法及装备攻关,加大高新科技设备配备,抓住早与快两个字,在一线全面实现“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最“早”发现风险因子,最“快”采取行动防控风险扩大外溢。

如何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张改平认为,一是建设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高校本、硕、博招生和培养体系。二是建设一支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是持续营造更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支撑生物安全体系行稳致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