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话创新丨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河南的创新发展“华山一条路”已初见成效

2023年03月11日10:4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作为顶级科技工作者,院士无疑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和尖兵,他们发挥关键少数重要作用,对国家的创新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今年两会期间,科技创新再次成为核心议题之一,大河网也特别邀请院士畅聊“创新”这一时代命题。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这是一个新提法,把科技自立自强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深有感触地说。

樊会涛表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本质上就要实现技术上“人无我有”,就是要有更多原始创新。实现原始创新离不开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源头,如果缺乏基础研究的支撑,就不能屹立于科技前沿,也难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河南的创新发展‘华山一条路’已初见成效,创新驱动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中原大地的最强音、主旋律。”樊会涛认为,河南对创新驱动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其中一个核心的工作是要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樊会涛说,河南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一大批创新型企业。首先企业要强化创新意识,不创新,企业就不能生存,不持续创新,企业就难以发展;其次企业要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搞创新;第三要舍得在科研上投入,国际经验表明,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例2%只能简单维持,只有实现5%以上才有竞争力,以华为、中兴包括国外一些知名企业为例,他们研发投入占比在10%以上;最后,创新驱动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驱动,要想尽一些办法吸引人、稳定人,引才育才。

结合自身领域来说,樊会涛表示,过去十年,航空工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系统突破了跨代关键技术,实现了航空科技从跟跑到并跑的整体跃升,为军队和国防建设成系列提供了跨代航空武器装备,提升了捍卫国家安全与利益的能力。

展望未来,他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建设航空强国,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就需要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在航空基础科学等关键领域布局战略研究力量,在世界航空科技格局中抢占中国位置,让未来的航空新发明中更多写上中国人的名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