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丨促消费还需加把劲

2023年03月12日08: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马涛

  准备发言材料、向老代表“取经”、与大家探讨豫酒发展……这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贤一直忙个不停。

  王贤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河南白酒生产企业的唯一代表,她的背后是河南百余万名酒类行业从业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当好豫酒的推介者、豫酒文化的传播者。”王贤说,她此次提出了促进酒类消费、激发市场活力的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消费还需加把劲。”王贤说,酒类是典型的大众消费品,酒业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力强,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上作用明显。她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22年,我国酒类产业实现销售收入9509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全国从事酒类业务的个体经销户超过500万家,解决了10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河南白酒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中原大工匠”……获得众多荣誉的王贤是专家型人才,她深知科技创新对酒业振兴的重要性。因此,王贤建议,要加强白酒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以科技赋能酒业振兴,充分发挥酒业在消费大盘中的拉动作用;促进直播电商、即时零售、个性化生产、柔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在酒水领域的实践;鼓励举办酒类展会、美酒嘉年华等活动,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消费回暖。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