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卫东: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现代化

2023年03月12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新华社、新华网记者

  成卫东代表,您好!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海上门户。作为一线拖车工人,听说您左右脚都能驾驶拖车。请问,您是如何发挥技术能手、产业工人作用,助力新时代港口建设的?谢谢。

  天津团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代表

  感谢您的提问。大家好,我叫成卫东,是天津团的代表。我是一名来自天津港生产一线的港口拖车司机。我的父亲在退休之前就工作在天津港,是一名普通的码头工人。我的家距离码头很近,所以从小就对天津港有着很深厚的感情。1998年我也成为了一名天津港人,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作为拖车司机,那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把这个长20米、宽3米的拖车开好。当时我几乎着了魔,吃饭的时候经常把饭碗当成拖车,在两根筷子之间通过,寻找运行的轨迹。扫地的时候又把扫帚当成拖车,观察转弯的角度。通过不断钻研,我创新发明了一系列高效的操作方法和独特的驾驶技巧,成为了我们天津港的拖车能手。

  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当前,全球前十大港口有8个都在中国,我们在港口能力、效率、自动化等诸多领域都在“领跑”。作为港口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这几年,我们天津港取得了一批首创性、标志性的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成果。比如,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由十几个人控制的智能系统能够轻松指挥现场几十台甚至上百台无人机器设备同时作业,场面非常壮观。其中,最亮眼的就是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而我正是这些智能机器人的“师傅”。作为首批港口行业AI训练师,我把自己多年研究的驾驶技巧、操作方法都编入了程序,写成了指令,让我的这些机器人“徒弟”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术,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任务。当前,天津港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已经实现了L4级无人驾驶,这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

  25年的工作经历让我越来越认识到,是党和国家为我们搭建了成长成才的舞台,让我们能够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也让我们能够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信心十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些年,我带领团队完成了200多项技术创新,获得了40多项国家专利,我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就在前不久,我还光荣地当选了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选树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的现代化。作为新时代的港口产业工人,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有信心把港口建设得更智慧、更绿色,有信心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

  谢谢大家。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