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丨守护从历史中走来的绿荫 河南“树医”助力古树名木“延寿回春”

2023年03月12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见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吗?你知道古树名木被誉为绿色的“活化石”、森林资源的瑰宝吗?你又是否知道在河南一共有多少株被称为“绿色文物”的古树名木?

  据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河南是古树名木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古树名木总数超过50万株,排名位于全国前列。3月12日是第四十五个植树节,记者带你一起聆听古树名木的故事,走进“古树医生”的生活。

  保护古树名木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得到了高度重视。我国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古树名木鉴定规范》规定,“古树”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则是指珍贵、稀有的树木和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

  为了解河南保护古树名木工作有着什么样的生动实践,记者联系到了河南省林业科学院林业生态和古树研究专家、民间古树名木保护志愿者董云岚。

  “保护古树名木,不仅因为它们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如今已80多岁的董云岚告诉记者,全国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河南古树名木总数超50万株,绝大多数都分布在古树群之中。

  20世纪90年代,董云岚曾经用两年时间,将河南全省的银杏古树生长状况和立地环境条件逐个调查拍照统计。数十年的理论指导与工作经验,让他对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着深刻的观察与见解。

  “《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已经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董云岚认为,对古树的保护首先应该从生态环境开始。古树一般在某一环境生活了千百年,适应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因此,不要随便移栽,也不应在古树周围修建房屋、挖土、倾倒垃圾、污水等。

  “对于古树名木,不是说发现了它的存在工作就结束了,后期的养护也十分重要。古树一般树身高大,雷雨时极易遭雷击,因此,应该在较高大的古树上安装避雷针,以免雷电击伤树木。”董云岚说,对树木空朽、树冠生长不均衡、有偏重现象的树木,应在树干一定部位撑三脚架进行保护。此外,应定期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及时截去枯枝,保持树冠的完整性。

  保护古树名木就是希望每一株古树都能健康生长

  湖北、山西、河北、贵州、广西......每逢节假日,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靳红军便背着背包走遍全国各地。和一般的旅行者不同的是——出发前,他会接到一通咨询古树救助的电话,他的背包里装着修护古树所需的钢卷尺、树枝剪、手锯和洛阳铲。

  “我的手机号类似于‘古树医院’的‘求助电话’,我随叫随到。”靳红军笑称古树是他要悉心照顾的“病人”,而且治疗每一位“病人”都需要“对症下药”。

“大将军柏”

“二将军柏”

  据靳红军介绍,位于登封市的嵩阳书院里早先有三株古柏。传说,它们是当年汉武帝刘彻游嵩山时“册封”的三位“将军”。经历了沧桑变迁后,三位“将军”只存活下来两株,树龄均已超过了4500岁,“大将军”长势较好,“二将军”虽活体组织已不到整体的十分之一,却仍然苍劲挺拔。

  靳红军成为古树保护志愿者的旅程便从与这二位“将军”的结缘开始。

  “20年前,我还只是这两株‘将军柏’的清洁工,每天扫扫周边的落叶。直到有一天,我在树下发现好多蛴螬,这可是专破坏植物的害虫。我心想两位‘将军’都长这么高了,要是被虫给破坏了多可惜。”此时的靳红军还不知道这两株柏树是有着不少于4500年历史的“活化石”。他抱着最朴素的想法,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6点固定给这两株古柏树浇水,坚持写工作日志记录两位“将军”的状态与变化。对古树保护知识了解不多的靳红军,只能边摸索边积累经验。

  “南方的树,往往需要排水透气;北方的树,需要浇水透气。”在20年的理论自学与实践中,靳红军通过各种方式保护了两万多株古树,也让他有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古树修护逻辑。在靳红军看来,治树最主要的就是保护根。他告诉记者,除了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之外,保护性破坏对古树的威胁也不小,最常见的就是在古树下面做一个水泥的树池阻止人们靠近古树,本意是避免人们对古树造成破坏,实际上会导致古树根部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能为古树做点实事是我的荣幸,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古树得到切实可行的保护。”靳红军的愿望是让每一棵古树都能健康生长。

  保护古树名木恰是守护本土历史文化的见证者

  《南阳市人民公园内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白塔村千年银杏树》《南阳古树名木保护 人人有责》......徐士毅所在的访古寻踪·南阳文化遗产保护公益团队运营着一个叫“南阳访古寻踪”的公众号,每间隔一段时间,便会推出一篇保护南阳本地古树名木的科普文章。

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白塔村古银杏树

  “古树名木是本土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和见证,一直是我们公益团队的关注重点。”徐士毅是其访古寻踪·南阳文化遗产保护公益团队的副领队,他告诉记者,他们致力于南阳市本土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宣传,古树名木的保护则是从2019年8月开始的。

  徐士毅从事的是高楼建设的工程管理行业,团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作为古树名木保护的业余爱好者,他们所做的保护更多体现于接地气的宣传。

  据介绍,从事古树名木保护3年多的时间里,徐士毅和团队的志愿者们经常翻阅《河南古树名木》《南阳古树名木》等相关书籍,对寻访线路上现存的古树进行调查、拍照、测量胸径,了解有无病虫害或人为毁坏,记录古树的生存状况。也会搜集与古树相关的历史背景,并在“南阳访古寻踪”公众号内发文。徐士毅认为,以讲述古树名木背后故事这样的方式保护古树名木更加接地气也更加生动,可以让更多的普通百姓知道、了解身边的古树名木,增加普通百姓对古树名木的亲切感和敬畏感,鼓励他们关注和保护古树名木。

  “我们从最初连古树名木的概念、保护级别是怎么划分的都不清楚,到后来慢慢知道什么是古树救治的‘搭桥’。”徐士毅说,他们公益团队会继续做好古树名木的宣传和保护,做好互通信息、普及和调查的工作,用生动的语言告诉当地居民古树周边不要硬化、挖坑,要保持透气透墒和良好的排水等古树基本生存环境。

  保护古树名木亦是希望人人都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参加古树保护活动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这6年里和伙伴们一起风雨无阻,在保护古树的道路上一路走来,看到救助后的古树生长良好,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说话的人叫魏梦秋,是驻马店市古树保护志愿者团队的一名志愿者。

  “清理树下的杂草会用到锂电高枝油锯、多功能打草机、高空锯、打药机;有时候为了解决高位置的枯枝,也需要借用到可伸缩式升级车;营养液、杀虫剂、杀菌剂、木材防腐剂等等都会根据古树的不同情况而有选择性地使用。”介绍起来如何保护古树,魏梦秋讲得头头是道。

  “记得有一次参加位于驻马店市蚁蜂镇的古树复壮活动,一二十个人早早就来到了现场。古树下面杂草丛生,大家先清理树下的障碍物,又找来水车给古树浇水,一起施肥、剪枝,搬运枯树的树干、树枝,累得满头大汗却无一人有怨言。”让魏梦秋记忆深刻的事情有很多。她告诉记者,现在志愿团队里经常参加活动的有六十多人,平时会趁周末的时间组织一起到驻马店驿城区老河乡、蚁蜂镇彭庄、 确山石滚河、泌阳马谷田等地走访调查,发现、挖掘古树,为古树进行线上数据登记,观测古树生长情况,为有疾病的古树及时进行修复。

  “成为古树保护志愿者之后,希望可以以身作则,将环保意识传递给自己的孩子。”魏梦秋希望有更多人热爱大自然,主动保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世事更变数千年,古树依然挺立。它们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和讲述者,更是不可再生的自然文化遗产。(赵檬 董蕾)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