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零距离 你问代表答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如何让立法之路载满民意?

2023年03月12日12: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会零距离,你问代表答。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议案,这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立法话题。

  群众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法治保障,记者就“立法”话题走上郑州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听听他们有什么想对代表说。

  “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想了解人大在立法时有什么创新?”市民张丽丽问。

  “在立法过程中,老百姓的声音和意见是怎样被吸纳的?”市民李勇问。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

  “老百姓对立法的期盼,就是关心立法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要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让立法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吉炳伟回应道。

  “比如,去年规范我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行为的‘小切口’立法,全文只有9条942个字,把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到解决突出问题上,就是一个很好的立法创新探索。”

  吉炳伟说,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立法的过程,其实就是在收集“民意”汇聚“民智”,这也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比如,我们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通过召开立法听证会、专家论证会、实地调研、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扩大公众有效参与;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立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法规的立项、起草、调研、审议、实施等全过程,真正让立法联系点成为基层声音的‘直通车’。”

  “民之所呼,立法所向。哪里有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哪里就有立法机关的关注和回应。”吉炳伟表示。(谢岚 席茜 王紫仪)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