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 代表建议推动旧手机再利用

2023年03月13日15:54

来源:大河网综合

  你废弃的手机都怎么处理了呢?近日,关于旧手机处理讨论又冲上了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


  手机作为消耗品,每年都有人闲置不用去购买新的手机。想想看,全国海量手机用户每年废弃不用的手机,堆积起来会是一个怎样的数字?

  据报道,近五年我国每年废弃手机4亿部。这些丢弃手机中,有许多手机还能继续使用,可是由于各种原因,被大众遗弃。可是,进入正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参与回收利用的只有10%左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循环经济成为重要议题。“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闲置交易备受代表委员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建议,将闲置物品再利用形成的碳减排效果纳入“碳普惠”、融入碳交易,进一步激励全民践行绿色消费理念,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纳入碳普惠融入碳交易。近五年,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进入正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参与回收利用的只有10%左右,超半数被闲置在家。而每一单闲置手机的交易,至少可以实现约25公斤的碳减排量;而如果是一台家用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或其他3C闲置物品的交易可实现的碳减排量则更高,如一台家用电冰箱的闲置交易可实现130公斤碳减排量。

  (图片来源网络)

  如何看待将二手物品交易纳入碳普惠?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表示,二手交易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现代的生活方式和过去不一样,过去买东西是以实用性功能为主。而现在时尚的更新迭代非常快,商品买来之后,用不了多久实用价值已经不高。如果没有顺畅的转让通道,这些东西闲置下来是很大的资源浪费。

  因为二手商品很大程度上现场的观感、体验对于消费者的决策是很重要的。所以现在网上的二手交易平台可能还不够。很多发达国家都有一些很丰富的二手交易渠道,比如,有的国家会定期在社区里面办一些跳蚤市场,把自己闲置物品拿出来自由交换,不需要交专业的交易税和相应的手续费。还有国家的消费者到周末的时候掀开车库门,直接就是车库二手商品市场,便于消费者开车去寻找一些闲置的有趣商品。

  实际上这样的交易也带来了很大程度上人际交往的乐趣,可能原来的主人用不上,对于新的需求者也许可以满足他的需要。除了线上二手平台发展之外,鼓励居民在线下,利用周末时间在固定的一些场点进行二手交换、售卖活动,对于二手的流动有很大帮助,二手商品的流通使商品的利用率更高了。如果二手物品流通起来,可能一样物品经过第二手、第三手、第四手周期的转让,大大减少了重复生产、重复消费,也就减少了大量的碳排放。

  (图片来源网络)

  一部二手手机交易可以减少多少碳排放?

  为鼓励消费者践行绿色生活,部分地方探索将消费者的绿色低碳行为核算成碳积分或碳币。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碳普惠”等公众参与机制。

  在二手闲置物品方面,从2020年开始,我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突破万亿规模,预计2025年将达到3万亿元,二手闲置物品电商注册用户规模2022年底达到3亿人。根据《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每完成一单二手手机交易至少可以实现大约25千克的碳减排量。

  阿里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展的《闲鱼平台闲置经济碳减排前瞻研究报告》研究结果表明,一部闲置手机参与二手交易实现的碳减排量达36千克。

  如何让公众积极参与二手物品交易?

  赖阳认为,实际上大家有意愿把家里一些二手闲置物品拿出来转让。第一,有很方便的渠道,比如社区里面可以经常组织居民多做一些二手交易活动。第二,做一些二手跳蚤市集,不要有太高的门槛,并给予更多的鼓励措施。让进入门槛上普通市民确实交易二手商品,不需要重新购置新的。

  现在有些二手物品平台的交易规模并不小,只是现在的交易方式和交易渠道比较少,甚至有些二手交易跳蚤市集往往被专业经营者所占据,而真正的市民二手交易并没有完全活跃起来。实际上搭建更好的平台之后,会更加踊跃的。


  (图片来源网络)

  我国废旧手机的处理方式

  手机在“退休”后,一共有三种去向:

  1.长时间闲置在居民家中。很多手机在“退休”后既不能为原先的主人服务,又没有好的回收渠道,只好闲置。闲置手机如果不能及时回收处理,久而久之会彻底废弃,变成无法使用的“电子垃圾”。

  2.被当作其他垃圾进行处理。一部分废旧手机被混进普通垃圾中,或被丢弃,或被焚烧,其释放出的大量有害物质,对环境危害极大。

  3.通过专门的回收渠道进行回收。回收来的废旧手机主要有两种利用方式:一种是二手手机,一些比较新的大品牌、比较新潮的手机,收购后,经过清洁、抛光、美容或者维修后,以二手手机的形式销售;一种是完全报废的手机,成批发送到拆解厂进行拆解,用于提取电路板里的贵金属。

  如果更换新手机前,该如何处理旧手机呢?

  数据备份要谨慎

  小伙伴们在换手机前,一定要将旧手机内的重要照片、文档等进行备份,再进行删除。可以多次存取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或者大型文件(如电影、没用的图片等),将手机的储存空间占满。

  删除手机联系人、信息等

  处理旧手机时一定要删除手机通讯录里的联系人,在删除之前,一定要记得备份哦,同时还要记得删除短信等内容,避免个人信息的泄露。

  数据销毁很必要

  给手机安装一个清理软件,进行全盘清理,或到正规的手机回收机构或维修中心,请专业人士对手机数据进行彻底销毁。如果手机有储存卡,尽量将隐私类文件放在储存卡里,换手机时只要将存储卡取出,插入新手机即可。

  恢复出厂设置及格式化

  在对手机的数据进行备份并删除处理后,还可以多操作一步,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及格式化,让数据清理变得更干净。


那么

你的旧手机

是如何处理的?

  内容来源: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顶端新闻等

  文字整理:张龙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