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为天鹅“让路” 游船推迟“下水”

2023年03月14日0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王斌)3月12日傍晚,一艘艘快艇牵引着一长串儿游船,在颐和园昆明湖的开阔水面上划过,激起层层金色的波纹。历经一冬的休整,颐和园200多条小游船从“大库房”船坞里相继被牵引出来,送至三个游船码头,即将开展检修维护。此次游船“下水”,时间上不仅较往年推迟了一周,还从白天改到傍晚,为的是给天鹅“让路”。

  进入3月,天气回暖,大量天鹅“做客”颐和园,昆明湖俨然成了“天鹅湖”,多的时候能有几十只甚至上百只。“这群天鹅应该是从黄河一带向北迁徙,飞往它们的繁殖地俄罗斯、蒙古一带。北京正处在鸟类迁徙路线上,昆明湖宽阔的水面吸引了大量天鹅驻足。”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副处长纪建伟说,“天鹅是典型的旅鸟,对空气、水质等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成群结队的天鹅造访颐和园,无疑是对昆明湖水质及生态环境最好的肯定。”

  每年此时,也是颐和园忙着为游船开航做准备的关键期。修补码头、游船“下水”、检修调试……一连串的工作都要赶在春分节气前完成。看着络绎不绝的天鹅,颐和园游船队队长丁剑虹寻思:“天鹅害怕惊扰,如果工程船在湖面上来回穿梭,势必会惊走天鹅。既破坏了美景,也影响了生态。”

  丁剑虹决定,开航准备工作为天鹅“让路”。湖面解冻后,首先要做的是码头修补。那些常年泡在水里的木桩,有的朽了、有的歪了、有的裂了,必须及时更换,确保安全。工程船要把新木桩、木板运抵码头安装,把废木料、垃圾运回驻地清理。以往,这项工作全部安排在白天进行,今年一律调整至早7时前、晚19时后开展,白天把昆明湖留给天鹅歇脚。

  其次要做的是游船检修。通常春分节气前两周,就要把船只从“大库房”里拉出来“下水”。工作人员将游船拴在码头上,开展船体清洗、电瓶安装、线路维护、运行测试等一系列工作。“这个过程难免会产生噪声,给天鹅带来惊扰。”丁剑虹说,“我们观察发现,2月底到3月初,天鹅来得最多,最近这几天数量逐渐减少,下午17时以后就都飞走了。为此,今年游船‘下水’时间特意推迟了一周,并且改在傍晚进行,避开天鹅迁徙高峰。但游船检修时间也随之压缩了一周,工期更紧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赶进度,本周起,颐和园游船队70余人全员上岗,每天“两班倒”,加班加点开展各项检修工作,确保游船如期验收、开航。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