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萍委员:东北高标准农田建设亟待加强

2023年03月14日13: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1/4,粮食产量高、品质好,是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的重要来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近年来,东北三省一区农田建设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受历史、现实条件等因素影响,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自身也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高标准农田建设亟待加强。”全国政协委员代萍表示。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据介绍,近年来,东北三省一区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18年新一轮机构改革后,东北三省一区积极争取国家在农田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代萍表示,东北三省一区农田建设自身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突出表现为现行亩均建设投入标准较低。据科研单位测算,达到《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规定的“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方面的建设标准要求,高标准农田亩均投入需达到4000-5000元。而东北三省一区目前实际亩均投入约为1300元,与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代萍建议,国家能够充分考虑东北全面振兴的特殊地位和东北地区的财政状况,进一步大力支持东北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东北地区实行差别化的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加大中央财政资金的投入倾斜力度,提高亩均投入标准,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真正实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