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员成绩能快速提高?海上“盲盒”立大功

2023年03月14日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上“盲盒”的打开方式

  高密 韩江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一飞

  刚开学,统计完近几年海上教学质量指标的最新数据,海军潜艇学院航海教研室主任夏卫星笑了。

  “2019年至今,年均增长7.8%。”夏卫星说的是学员航海实习三项主要考核综合得分的优良率。一年一度的航海实习,学院办学以来从未间断,近年来不断提高的分数显示,这项例行的海上训练,正在突破“自我复制”的循环。

  为什么这几年成绩能快速提高?

  “团队前些年开始创新研制的海上‘盲盒’立了大功。”刚完成新年度航海实习计划的夏卫星说。

  说着,夏卫星在电脑上打开一组图片,细述这个“盲盒”的由来。

  前传

  “不入深海,怎能降龙”

  前几年,学员中有一句关于航海实习的流行语:“风里浪里,棚里等你。”“棚”说的是海图棚,钢筋支架焊在军舰甲板的坦克系留穴上,木制桌面,盖一个防水帆布罩,挂一盏防水灯,就是实习学员的战位。只要船不靠码头、不抛锚,学员就在海图棚里进行海图作业,一人一棚,半截身子扎进去,一闷半天。

  小小海图棚见证了一批批学员走向战场的航迹,也见证了他们与大海搏斗的经历。

  那年9月,保障实习的军舰航行至南海,甲板最高温度超过50℃。学员闷在棚子里,脖颈上挂着湿毛巾,海图上留下大小不等的不规则图案——汗渍。队干部提着凉水桶挨个儿给学员洗毛巾,同时音箱里传来教员的声音:“越是酷暑难当,越是考验我们战斗作风的时候。”

  表面上看,“火炉”砺志又强能,但实际上训练效果并不理想。“没有充足的现代化航海保障手段,更缺乏高效的专用训练系统,硬是靠意志跟海洋死磕。” 时任航海教研室主任、教授杨晓东在甲板上独自思忖,一个念头涌上心头——教改。

  又一天训练结束,舰艇锚泊,杨晓东跟一个学员大队领导在“雷达房”里聊天。雷达房,是专门为雷达接收机等设备搭建的小铁房。

  “杨教授,南沙的高脚屋,升级换代多少次了?咱还守着这几十年前的海图棚。哪怕能在这种铁皮房里也好,至少不怕风吹雨淋……”

  大队领导不经意的话瞬时点醒了杨晓东。实习结束,以“雷达房”为样本,杨晓东一回到学院就着手寻找适合在甲板上搭建的方舱或板房。

  其实,能让学员在更贴近潜艇实装、更贴近实战环境、更贴近教改方向的平台进行航海训练,是学院几代航海教员的夙愿。

  “不入深海,怎能降龙?”看着一张学员在海图棚里汗流满面的老照片,夏卫星说:“水面舰艇有专门的训练舰,但潜艇没有。潜艇内部空间狭小,单航次承训效率太低、成本太高。与登上潜艇实装训练并行,搭建更加贴近潜艇实装的航海作业平台,让毕业学员有更多机会在大海上经风浪、壮筋骨、长才干,是他们从课堂走向战场、提高第一任职能力的必由之路。”

  2016年,改善实习平台的论证展开后,搭建板房的思路很快被抛弃。“要建就奔着集成化、模块化的方向去!”杨晓东转而看中了航运集装箱——“体型”类似潜艇舱室,而且拆装简易、稳固耐腐蚀、可拓展升级。

  “大教授咋玩起没啥技术含量的集装箱?”听说航海教研室要把集装箱搬上军舰,不少人投来诧异的眼光。

  教研室上上下下却早已定下决心:只要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有利于战斗力建设,就下定决心干!

  于是,关于海上实训条件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很快得到学院支持并经海军相关机关审批通过。撤棚子、焊底座、安课桌、装设备……试验集装箱登上了保障航海实习的一艘军舰。杨晓东给它们起了个名字——实习方舱。

  实习时正值台风季,正好给了教员们一次大风浪航行中实习方舱性能验证的机会。舰体颠簸起伏,横摇纵摇幅度都接近军舰设计的最大值,新上舰的实习方舱却纹丝未动。

  经此一役,教员们铁下心要把集装箱全面搬上甲板,以“集群作战”的形式,形成一个海上潜艇模拟训练的新品牌。

  2018年方舱正式安装上舰,一个个海上“盲盒”即将迎来第一批海上实习学员,等待着向大海启航。

  启航

  “铁甲教室”变身“水下战位”

  “科技感十足,战味十足!”初次迈进实习方舱的学员,部分曾跟随训练舰参加过航海实习,他们对方舱的“用户体验”都给出高分评价。参与实习保障的航海教员也对这个“创举”感到满意。

  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实习方舱第一次投入使用,训练中就出现了“掉链子”的情况。

  “报告,信号已断开!”实习舰航行在东海某海域,学员们正在方舱内进行海图作业,舰艇航行信号突然消失。教研室立即组织排查,忙活一阵发现,是实习保障舰的主罗经出现故障,无法继续向方舱提供稳定的导航信息。

  舰艇没了主罗经,还有其他设备代替,可以继续航行,学员训练却离不开主罗经输出的信号。学员们把焦急的眼神投向杨晓东,教员们也都对这样的突发故障无可奈何。

  “方舱上舰,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杨晓东立即召集教学组开会,临时调整训练科目。大家都明白:方舱上舰只解决了场地问题,可真正提升训练保障能力,还需要体系化的内涵建设。

  这一年,夏卫星刚刚从潜艇部队调入学院任教,当时实习方舱内的“压迫感”,至今令他记忆犹新。

  “航海信息保障是达成训练实效的根本所在。”夏卫星说。可如何才能抵消用舰艇代替潜艇开展实习训练的“先天不足”,让航海实习既能够自主解决所有问题,还能突出潜艇特色?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从2018年到2021年,他们先后把多批次具有潜艇特征的航海和导航设备引入方舱,让最初的“铁甲教室”变身“水下战位”,为整体训练内容和组训模式的顺利落地提供了完备支撑。

  “每年出海实习,走进方舱都像打开‘盲盒’,总有‘新家伙什儿’出现。”教员们感叹。

  学员们也禁不住点赞:“舱门一关,大灯一闭,幽暗逼仄的环境里,只有各种仪表和按钮在闪亮,简直和在潜艇舱室里航海作业一模一样。”

  “学员们的训练成绩最能说明问题。”夏卫星说,这几年实习训练几个主要科目的成绩逐年提高,不断证实着这条变革之路的正确性,也启示着未来进一步优化的方向。

  对此,去年刚刚离任的杨晓东颇有感触:方舱内不断添加新装备,“潜艇化”程度不断提高,功能加速迭代升级,实习训练提质增效也就必然会看得见、摸得着。

  夏卫星举了几个“看得见”的例子。

  以往航海实习中,由于手段缺乏,学员观测、计算得出的目标数据无法即时得到精度验证,如今综合考核评判系统接入方舱,学员只需将自己的观测数据输入平板电脑,即可获得相关比对标准。“立行立判”成为实习训练的日常。

  有了装备的技术支撑,教员能在方寸之地“大展拳脚”,不断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提供更多一对一的训练指导,学员的学习自主性也随之提高。“关键是形成了训练和评估的实时闭环,推动从‘你教’到‘我学’的根本性转变。”夏卫星说。

  2022年夏天,方舱设备体系又迎来新成员——光电桅杆。学员可通过光电桅杆观测水面目标或天体,完成天文定位、海图综合作业等多项潜艇特色科目训练。至此,方舱已建成以高精度惯性导航系统、光电桅杆、潜艇电子航海图支持系统等为特色的装备保障体系,形成潜艇水面、潜望以及水下航行状态综合技能训练的保障能力,可完整模拟水下航行潜艇的航海作业科目及流程。

  向战

  “盲盒”效应催生训法创新

  随着夏卫星的介绍不断深入,海上“盲盒”的“升级”之路,还在不断上演精彩。

  以前,学员航海实习,通常按照专业技能考核指标差异,把航海专业与非航海专业分批次组织。这样的方式,虽然可以让各专业精练本战位专业技能,却缺了潜艇作战的精髓和关键所在——不同战位之间的协同。

  第一次听到要“混搭”时,学员们都喜出望外。出海前,根据学员的年级和专业分为三人一组,即航海专业大四学员为航海长、大三学员为副航海长、非航海专业学员为潜艇值更官。同时,他们把每一次航海实习都视为一次潜艇出海执行任务,按任务背景划分出各训练阶段,让学员融入潜艇战位、扮演艇员角色,按照任务流程有机融合专业技能训练。

  “把原本需要毕业分配到艇上才有的训练,前置到院校课堂,打通了专业训练的一个重要关口。”杨晓东说,这是夏卫星他们在方舱“升级”之后的又一次接力创新。

  一天深夜,正在东海某海域夜航的海军武夷山舰上,航海专业学员郑正男和另外两名同学来到方舱接更上岗。“报告艇长,发现目标,可以稳定跟踪”“发现‘敌’舰,战斗警报,鱼雷攻击”……凌晨1点13分,方舱里骤然响起警报,郑正男和同学们顿时精神一振,等待“艇长”命令。

  随着“艇长”一声令下,模拟战斗航海作业完成,郑正男终于松了口气。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看看时间已快凌晨3点,完善作业,准备交更……

  这样的场景是方舱内的常态。夜航期间,方舱成为模拟潜艇水下航行和战斗航海训练的最佳场所。

  角色不同、分工不同,战斗警报一拉响,“航海长”马上停止海图作业,立即转入攻击作业,“副航海长”继续完成海图作业,其他学员根据自身职责坚守战位。小小一间方舱,极大程度将学员整合,完成了以前可望而不可即的全员综合训练……

  “加装设备不仅是训练条件和手段的丰富,更促进了整体教学设计和训练模式的变革。”夏卫星说,不同专业的学员通过搭配成不同班组,根据各专业侧重点进行训练,训练效益大幅提升。

  随着一轮轮航海实习结束,眼看一批批学员涨幅明显的成绩,夏卫星喜不自胜。

  但是,夏卫星和他的同事们并不满足于此。

  “今年实习,要趁着南下航行停靠潜艇部队的机会,与近两年的毕业学员联系,听听他们和所在部队的反馈。”说着,夏卫星搬出一摞刚刚设计好的调查问卷。

  “你认为实习方舱里还可以加装什么装备”“如果重新实习一次,你希望加强哪方面的训练”……再过两个月,这些问题的答案,将成为继续优化升级“方舱”功能和整个实习训练安排的重要依据。

  天蓝蓝,海蓝蓝,实习舰即将再次启航,夏卫星继续在方舱内忙碌着……

  (解放军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