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卖欧洲买 西方军火交易逆势上扬

2023年03月14日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3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新数据显示,全球武器实际交付量在截至2022年的5年间同比下降5.1%。但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主要武器进口量大增47%,美国占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份额涨至40%。

  据路透社报道,按照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定义,主要武器包括军机、战舰、坦克、火炮、导弹和各种重型防御系统。

  根据该智库在其官网发布的数据,与2013年至2017年相比,在2018年至2022年,非洲、美洲、亚太和中东地区武器进口量分别下降40%、21%、7.5%和8.8%,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武器进口量大涨65%。相比此前5年,2018年至2022年,美国所占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份额从33%升至40%,俄罗斯所占份额从22%降至16%。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交付项目”高级研究员彼得·韦泽曼说,欧洲国家的武器进口量大增主要缘于俄罗斯与多个欧洲国家关系紧张。该项目另一高级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说,乌克兰危机升级可能进一步限制俄武器出口。

  据统计,乌克兰危机2022年2月全面升级,令乌克兰在这一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进口国。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是全球前两大武器出口国,但俄罗斯与排名第三的法国差距缩小。在美俄法以外的全球前10大武器出口国中,意大利和韩国出口量分别暴增45%和74%,德国、英国等国出口量有不同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在亚太地区,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武器进口量分别飙升61%、171%和23%,主要供应国均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多达54%的武器自美国进口。(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