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双源智能重卡下线

2023年03月14日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同3月14日电 (记者 李新锁)作为中国交通运输业碳排放大户,公路货运和矿山运输如何低碳化?14日,在山西大同,中国首台双源智能重型卡车的下线带来了新方案。

  当天,在中车大同电力机车公司(简称“中车大同公司”)电气化公路直流供电网试验线路上,一辆头顶“小辫”(受电弓)连着电网,边走边充电的智能重卡缓缓启动。从外表看,它就像一辆行驶在公路上的电力机车。这一技术在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同时,也为系统解决公路节能降碳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作为交通物流大国,中国公路货运排放量大且难减排。此外,矿山运输也面临减碳低碳课题。

  中车大同公司介绍,此次发布的电气化公路及矿山运输系统示范项目,结合中国电力机车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理念,将铁路电气化运输技术应用于公路货运和矿山运输,使传统货运汽车重载运输实现系统化绿色变革。

  当双源智能电动重卡行驶在电气化公路上时,可直接利用供电网电力驱动车辆,并为车载动力电池充电。当车辆超车或离开电气化公路时,受电弓自动降下并切换到车载动力电池驱动模式。

  中国中车副总裁马云双表示,上述项目是中国在电气化公路及矿山运输领域“零的突破”,其核心关键技术和科研成果具备产业转化优势,为中国电气化公路和矿山运输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