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原百家谈丨从ChatGPT看人工智能带来的生活“智”变

2023年03月14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阵“人工智能”热潮,写代码、写文章、做题……ChatGPT成了新的流量收割机,引发了网友一系列“花式整活”,改变着人的思维观念和行动方式。

ChatGPT是什么?这种AI技术的发展会给人类带来哪些影响?目前人工智能已发展到什么程度?3月14日,由河南省科协主办,大河网承办的科普中原百家谈第二十四期邀请到河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焦飞翔老师为大家科普ChatGPT相关问题及人工智能的发展。

科普中原百家谈第二十四期

焦飞翔介绍,ChatGPT是美国OpenAI公司开发的一种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它使用了大规模的语言训练数据和深度学习等AI技术,可以完成各种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例如对话生成、文本摘要、机器翻译、语义搜索等。目前,ChatGPT由于登录访问量激增而造成服务器负载,所以关闭了新用户的注册,等待恢复之后可在其网站上注册进行使用体验。

AI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英文缩写。AI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主要是指使用计算机程序和算法来模拟人类智能和思维能力的技术和应用领域。通常,AI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算法和计算资源来实现自主学习、自主决策和自主行动,并在特定的任务领域中达到甚至超越人类水平表现。ChatGPT使用了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AI技术。除了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AI技术还包括强化学习、神经网络等方法和技术。这些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从而完成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

ChatGPT火爆,客服、新闻等行业危矣?

ChatGPT不止是聊天工具,不少网友还将其用于做题、在线辅导、写文章、编程等,ChatGPT的开放将推动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带来诸多的变革和提高。焦飞翔表示,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影响到某些行业,尤其是那些可以被自动化和机器学习替代的工作。就目前的发展水平来说,ChatGPT有可能影响到的行业有客服、传媒和新闻、数据分析和处理。

他同时表示,ChatGPT归根到底还是一种聊天机器人。ChatGPT之前,大多数做聊天机器人是基于搜索的思路,就是这些机器人会提取我们话语中的关键词在网络中进行搜索,然后整合搜索的结果呈现给我们,所以简单聊几句就能看出它的机械式回答。而ChatGPT是根据网络上大量的数据信息,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去学习和理解这些信息,从而产生自然的对话回复。所以ChatGPT可以根据输入的上下文和对话历史产生连贯、合理和自然的回复,并且可以根据实际应用场景和需求进行个性化的训练和优化。

本期嘉宾:河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师焦飞翔

会“花式整活”的ChatGPT也有局限性

ChatGPT虽然运用了强大的AI技术,但在技术、法律、伦理和社会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在技术层面上,ChatGPT特别是在面对复杂问题时可能会生成不准确或不连贯的回复。在法律层面上,ChatGPT的使用可能引起一些法律纠纷,例如在某些情况下,ChatGPT生成的回复可能被认为是不当或具有歧视性。在伦理和社会层面上,ChatGPT的使用也可能引起一些问题,例如可能带来人类就业岗位的流失,也可能对社会关系和文化产生影响。

“因此,我们需要仔细思考和评估ChatGPT的使用对社会和人类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管理和规范ChatGPT的使用。”焦飞翔表示。

焦飞翔同时为大家介绍了当前ChatGPT在三大方面存在的局限性:首先,知识的有限性。虽然ChatGPT可以模拟人类的对话,但它的知识是基于大规模的语料库学习得到的,并不是真正理解世界和人类知识的体系。因此,在一些需要深入理解的领域,如科学、医学、法律等,ChatGPT的表现还不够优秀。

其次,逻辑的不够严谨性。ChatGPT的生成结果不一定符合逻辑,有时候会产生不连贯、不完整或者不准确的回答,特别是在复杂的对话环境中。

最后,数据集的偏见性。ChatGPT的训练数据集存在一定的偏见,无可避免地导致它在一些敏感话题或者社会问题上可能表现出偏见或者不公正的态度。

为解决以上问题,包括ChatGPT在内的聊天机器人未来一方面可能引入知识图谱等新兴技术,另一方面可能增加道德、伦理、社会层面的设计研发。

我国人工智能已在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我国是否也有类似于ChatGPT的产品?焦飞翔介绍,目前我国厂商正积极开发各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产品,其中一些可能与ChatGPT相似,而另一些则可能具有不同特点和优势。主要有百度的文心一言、腾讯的AI写作助手和小米的智能语音助手等。

他介绍,我国人工智能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之一。我国政府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并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在技术方面,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不断推动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应用领域,我国人工智能已经在医疗、交通、金融、安防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在核心技术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说,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迈出了重要步伐,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要影响。未来,人工智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申华/文 王双飞/摄像 刘晓明/剪辑 魏凯/主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