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2023年03月15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河南新乡,“小院课堂”在许多地方开设起来,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多样化,带来贯彻落实的具体化。许多党员干部因为掌握了科学理论,在工作中心里更有底数、手上更有招数。

  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100多年来,我们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征程上,我们要在实践基础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理论的作用在于指导实践,科学理论总是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彼此辉映。实践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理论只有随之不断创新发展,才能保持科学性、增强指导性。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人民才有了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指导就要深入一步。当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基层是理论指导实践的主战场,是推进实践创新的主阵地。基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做好实际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过硬本领。要以思想力量激扬奋进力量,以理论主动把握历史主动,在实践中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5日 09 版)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