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要活到老,‘学’到老!” 河南这群“活雷锋”用平凡演绎非凡

2023年03月15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3月,是雷锋月。在河南“文明圈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学雷锋”活动化为常态,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引领河南文明新风尚。他们说:“俺要活到老,‘学’到老!”

学雷锋不是一时,也不在一事。

“学雷锋不是一时,也不在一事。咱要活到老,学到老!”2022年度河南省“最美志愿者”、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马军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已有14年,他经常会起个大早,赶到平桥区平中大街的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奉粥;暖阳高照时,他又来到世纪广场,参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附近老年居民发放防走失“黄手环”,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帮助老人注册完善信息。

今年65岁的马军,已经先后组织参与30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筹建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的爱心粥屋,走进乡村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帮助残疾人群体提升就业技能,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发起防走失“黄手环”行动等。尤其是退休以后,马军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个人。

在漯河,像马军一样的“活雷锋”更是走进了市民心中。

为老人理发、修脚、测量血压……雷锋月期间,在漯河市郾城区黄河广场,由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和漯河市市场监管局郾城分局共同组织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志愿者给群众量完血压后,围绕疾病预防、饮食搭配等方面向群众讲解健康知识、提供咨询服务,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看到孝行漯河爱心义剪队的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一个接一个地为老人修脚,老人刘志武高兴地说:“社会风气越来越好,‘活雷锋’越来越多。大家都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践行雷锋精神,他们一直在路上。

“当时发现挎包丢了,不知怎么办才好,多亏了咱们公交车长,她真是‘活雷锋’。”在驻马店市公交公司洪河大道首末站值班室,提起2月底的一个下午,王女士还心有余悸,她说当时因为自己的疏忽把挎包遗落在了公交车上,多亏了车长细心发现并联系到她,不然挎包里的重要证件丢失会给自己造成很大影响。

驻马店市公交公司经常会组织志愿者到小学路口、公交站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目前,驻马店公交“雷锋车组”创建率已占总运营车辆的85%以上,“雷锋公交车”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品质的公交服务受到了市民乘客的一致称赞。

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雷锋同志为人很和善,穿着也朴素,非常热心,经常帮助大家……”3月2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诚朴路小学的党建室,103岁的抗战老兵钟飞正为孩子们分享雷锋的故事,他朴实生动的讲述不时引来孩子们的连连惊叹和阵阵掌声。

“听了钟爷爷的讲述,我觉得自己也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对大家有帮助的人。”“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很开心!”1980年离休之后,钟飞每年都坚持进校园,为孩子们讲述雷锋故事和革命历史,至今已经43年。“雷锋做的事情都是平凡小事,我们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雷锋精神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坚持,这是更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的‘雷锋精神’。”钟飞说。

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南阳市县市区新实践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的“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也在通过文艺演出、义剪义诊、实践教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让雷锋精神真正“驻进”人心。

南阳市号召全市民营企业“践行雷锋精神 服务社会大众”,用雷锋精神的“红色引擎”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凝聚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南阳市第十一小学、南阳市实验学校等各级文明校园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参观主题展馆、讲述雷锋故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快评】

在“善小而为”上做文章,让身边好人响起来、香起来

“雷锋精神之所以人人可学,就是因为我们追求真善美的信念和行动一直未变。”全国最美志愿者、河南省第八届道德模范梁海磊说。

梁海磊表示,雷锋精神蕴含着公而忘私、利他为民、善良质朴的优秀品德,开展雷锋月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活”了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活化”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如何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梁海磊建议,加大宣讲力度,继续讲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身边好人响起来、香起来,走出家乡,走出河南,走向世界。

“同时,要在‘善小而为’上做文章。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突出百姓情怀。宣讲+文艺,理上‘网’来,把凡人善举的故事讲好、演好、传播好。”梁海磊说。(朱丽文 臧小景)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