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斡旋沙伊同意复交后又推动解决巴以问题 :始终是善意、可靠的斡旋者

2023年03月15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郭超凯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在中方推动下,沙伊两国在北京举行对话,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同时,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近日穿梭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推动解决巴以问题。中方将在推动中东热点问题解决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汪文斌:中东是世界上热点问题最集中的地区。作为中东国家的好朋友,中国在地区没有私利,不搞“小圈子”,致力于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始终是善意、可靠的斡旋者。近年来,中国先后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近日又推动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中东事务特使翟隽也在巴以之间穿梭斡旋,得到地区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普遍欢迎。

  中国将一如既往展现大国担当,维护正义、主持公道,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自主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热点问题解决方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政策立场。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影响的域外大国应当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中东国家和人民的自主选择,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促进中东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