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出现三月“桃花雪”?河南省气象局回应

2023年03月16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6日,据大河网多名网友反映,河南多地飘起鹅毛大雪,街道、建筑、植被全部被白雪覆盖。三月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人们就把此时飘落的雪花称为“桃花雪”。

三月花季却飘起了雪,听着罕见,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这时候正处于冷暖交替的季节,下雪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往年还有4月下雪的情况。据河南省气象局消息,本次降雪的成因,主要是低层南下冷空气和较强偏南暖湿气流共同造成的。

“昨日冷空气南下造成温度骤降,在近地面形成冷空气垫,强偏南暖湿气流携带的充沛水汽在冷垫上迅速爬升,发生凝结或凝华,再降落到地面,形成降雪。”河南省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部山区气温更低,出现降雪的时间就更早,中部的降水相态将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而逐渐由雨转为雨夹雪或雪。

另据3月15日12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网数据显示,河南全省0~10厘米缺墒测站比例55%,同时目前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此次雨雪天气对改善土壤墒情、保障小麦生长以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非常有利。(孙振恒/文图 实习生 王静怡/视频)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