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粮科技范儿!走进兴隆粮库,看我们的口粮如何“保鲜”

2023年03月16日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17次提及“粮食”,3次提及“粮食安全”,指出“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隆粮库”)承担着做好国家和地方粮食储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粮食收储主渠道的重要作用。3月15日,兴隆粮库负责人接受大河网采访,介绍我们的口粮如何“保鲜”,如何用科技手段收粮、储粮,保障粮食安全。

  实现粮食“无人化”入库作业

   “通过统一智慧信息平台,我们可实现远程操作,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还提高了粮食管理科技化水平。比如,以前我们通风需要去现场开窗,一个窗户就需要2分钟左右,每次开关所有的窗户就需要花费40多分钟,现在我们坐在电脑前通过鼠标点击就可以实现粮库开窗通风。”兴隆粮库工作人员裴颖璘告诉大河网,这是“智慧粮库”系统的其中一个模块。通过智能系统,可实时查看粮食储存指标的数据变化,可根据仓内实际情况,通过远程操控对粮食实行动态管理,可视性数量检测系统应用光电测量技术可实现对仓内粮食数量监测和远程精确监管。这种“黑科技”不仅带来粮食储存上的安全,更为政府监管部门打造了一个智慧监管平台。

  裴颖璘介绍了系统中“智能入库”环节,“过去粮食入库是个麻烦事,在人工登记时代,流程多、耗时长,出错率高,多辆车同时入库时,容易产生人手不足、排队拥堵等情况。”现如今,司机们只需在现场登记领取一卡通,将车辆、人员、粮食质量等信息均存储在这张卡中,便可实现“制卡—扦样—盲检—计量—结算—退卡”的入库作业,最后将粮食通过传送带输送入库。

  沿着陡峭的楼梯,裴颖璘带着大家攀爬到仓房最上端,进入粮库。粮面下面,大有玄机。“装粮线高度6米,粮面以下安装了400多个测温点,最低温度显示蓝色,最高温度显示红色,可以监测到粮堆内部实时温度、气体等数据,相当于对整仓粮食进行一个全方位、多参数的指标检测。”

  科学减损就是增收增产

  “‘开源’的难度不断增大,‘节流’的重要性不断显现。”据裴颖璘介绍,通过节能降耗技术的运用,粮食保管损耗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每年可减少粮食保存损耗500~600吨,相当于变相增产。

  走进库区,看到每个粮仓的顶部都涂有一层白色涂料。“这是仓顶镜面反射涂料,可以反射90%以上的太阳光,降低太阳光的直射,实现仓温较同等条件下低5~7℃。”裴颖璘说。

  兴隆粮库还积极探索储粮新技术,加强关键技术攻坚。裴颖璘称,粮库通过智能通风系统和内环流控温技术实现储存粮食的品质保鲜和虫害防治;通过氮气气调系统,利用膜下环流低剂量熏蒸,延长磷化氢熏蒸有效浓度蒸熏时间;通过智能粮情系统,利用3D立体网格化粮情管理,将粮堆空间模拟3D网格化,将粮情管理依托智能化展示,从而实时把握仓内各部分粮食的质量状况,实现粮情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填补粮食领域我省宣教场所空白

  “我们建设粮食安全宣教馆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搭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的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粮食安全,自觉做到爱粮节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走好具有特大城市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裴颖璘说,兴隆粮库于2021年4月建成了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填补了我省没有粮食安全主题宣教场所的空白。

  宣教馆建筑面积330平方米,分为“序、粮、仓、安、论”五大板块,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主题,开展科技兴粮、安全储粮、爱粮节粮、健康食粮、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等科普教育,唤起人们的节粮意识,让更多人关注粮食安全。

  “宣教馆是一个集党的建设、粮食安全、粮食文化、粮食文明为一体的宣教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科普宣教活动达300余批、受众达20000余人次,在粮食安全科普知识普及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据了解,来参观的人群涵盖工人、农民、公安、消防员、记者、驻村工作队、老干部、设计师、村干部、公务员、大学教授、学生等群体。

  在场馆西侧设置的立体效果粮食耕作组图互动墙,已成为千万参观者的网红打卡地。170平方米的墙绘,还原了河南主要粮食作物——小麦从耕到收的全过程。

  “宣传爱粮节粮、反对餐饮浪费,打造‘无形良田’……三年前,粮库成立了‘壹粒粮’志愿服务大队,致力于开展科学储粮、科技兴粮、爱粮节粮、健康食粮等方面宣传教育。”裴颖璘透露,在开展“七进”活动时,市民可透过一粒粮食,看到它从田间到餐桌、从农场到工厂“旅行”的全过程。科普小麦、玉米、稻谷等粮食的生长、加工过程,深受学生和市民的喜爱。

  “壹粒粮”志愿服务大队有一个稳定的宣教队伍和服务机制,他们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日、世界粮食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节点活动,大力科普宣传粮食科技知识,将粮食安全理念传递给普通民众。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兴隆粮库负责人王伟表示,兴隆粮库作为粮食仓储企业,担负着藏粮于技的粮安重任,要把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瞄准“全国全省现代化地方储粮管理标杆”这个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仓储智能化建设,积极探索储粮新技术,加快由常规储粮向智慧管粮、绿色储粮、人才兴粮转变,让储备粮真正成为放心粮、绿色粮、健康粮。同时,继续擦亮“壹粒粮”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发挥“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主阵地作用,利用好重要节点,开展好粮食安全、科技兴粮、安全储粮、爱粮节粮、健康食粮、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等科普宣传,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粮食安全之路上建高地、成高峰、出重彩。(高利国)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