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多爱“两掺儿”?满街都是“春花掺雪花”

2023年03月17日07:56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逍 通讯员 周爱春/文 顶端网友供图

  3月16日,河南人的朋友圈被“桃花雪”刷屏。

  “前天穿短袖,昨天穿卫衣,今天穿羽绒服。”“郑州三天带你走过春夏秋冬。”……这场雪来得快,去得也快。

  据省气象局专家介绍,3月17日本次雨雪天气基本结束,但豫西可能出现能见度较低的大雾天气。


  河南局地暴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嵩山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3月15日20时至16日16时,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郑州、平顶山、南阳等地部分县市出现中到大雨雪,局地暴雪。

  “全省平均降水量9.8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安为35.6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嵩山为31.0毫米。”省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省西部大部分县市积雪深度在50毫米以上,部分县市120毫米到230毫米。

  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造成降雪

  此次雨雪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对此,河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苏爱芳表示,主要是受低层南下冷空气和较强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的结果,15日冷空气南下造成温度骤降,在近地面形成冷空气垫,较强偏南暖湿气流携带的充沛水汽在冷垫上迅速爬升,发生凝结或凝华,形成降雪。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明显偏少,气温整体偏高,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当前全省大部分小麦正处于起身期,此轮雨雪过程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麦田增墒保墒,同时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有利。”不过,苏爱芳也称,这次较强的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设施农业、进入返青拔节阶段的小麦和进入花期的果树等有不利影响,但总体利大于弊。

  今天本次雨雪基本结束 大雾天或来袭

  这次大雪何时会结束,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苏爱芳介绍,3月16日夜里,雨雪天气就会逐渐减弱,预计3月17日就会基本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雨雪天气结束之后,在16日夜里到17日凌晨、17日夜里到18日上午这两个时段,豫西地区可能会出现能见度较低的大雾天气。

  3月17日,东部、东南部小雨停止转多云;其他县市多云转晴天。17日夜里到18日凌晨,全省大部有雾。

  3月18日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夜里,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天,其他县市多云。

  3月19日,西部、南部多云到阴天,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县市晴天到多云。

  3月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北部、东部和南部部分县市有小雨。

  3月21日,东部、南部阴天到多云,部分县市小雨或零星小雨停止;其他县市多云间晴天。

  3月2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黄河以南大部有小雨;其他部分县市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