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90后村支书的“明星”梦

2023年03月17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分前的宝丰县乡村田野一派生机盎然。走进宝丰县商酒务镇韩庄村,街道干净整洁,村北的虎狼爬岭,梨花、桃花、油菜花色彩斑斓,春光下在果园劳作的当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事实上,韩庄村地处偏僻,坡岭地土地贫瘠,由于村民经济收入单一、人居环境脏乱、支部班子不过硬、信访量居高不下,曾一度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

2020年村“两委”换届,上过大学、跑过运输、在外做过生意的90后返乡青年李勇刚回村成了该村党支部书记。

“干工作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几年,根据工作目标,韩庄村从‘二星’到‘三星’再到‘四星’,村党支部采取了积极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李勇刚谈起下一步工作信心满满地说,支部正在为今年创建“五星”党支部做充足的准备。

李勇刚自信的“明星”梦并非“吹牛皮”。

“韩庄村党支部紧紧围绕评星标准,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创建和特色种植产业,不断激发全村干群参与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商酒务镇党委书记郭书东说,2022年,该村先后荣获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特色种植达5000余亩,秋月梨、富硒桃、地坪磨片等产业带动群众就业2000余人,人均增收2000余元。

据了解,该村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核心引领,有的放矢,把准“创星重点”。以“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为抓手,抓牢基层党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管理,积极听民情、解难题、办实事。尤其是强化“双绑”作用,着力围绕村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依托欣荣农业、富硒冬桃等合作社,在虎狼爬岭种植了秋月梨3000余亩、冬桃300亩、阳光玫瑰葡萄200亩、艾草200亩,通过助农直播间“互联网+”新型模式扩大销路,带动农户致富增收,村集体发展产业的同时入股合作社分红,目前,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1万余元,村民急难愁盼的事有人管、有人办,在家门口能增收,幸福感大大提升。

“创建‘五星’支部为的就是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得到更多实惠。”李勇刚说,“为了群众,追梦摘星的路上,唯有壮士断腕、只争朝夕。”(蔡长伟 马俊歌/文图)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