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也是为了和平而去

2023年03月17日16: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中方不久前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俄方予以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俄是否将进一步深入向俄方阐释中方立场主张,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向俄方施加影响?

  答: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也是为了和平而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重申了习近平主席此前提出的“四个共同”、“四个应该”和“三点思考”的核心思想,集中体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客观公正立场。中方的主张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

  我们始终认为,政治对话是解决冲突争端的唯一出路,拱火递刀、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只会激化矛盾、加剧紧张,不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期待。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继续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韩晓明)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