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看“津招”】念好“山海经”做好融合事 天津建设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2023年03月18日12:28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编者按: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连日来,津沽大地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央广网天津频道策划推出的《踔厉奋发看“津招”》系列报道,将集中展现天津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感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央广网天津3月17日消息万物复苏,草木蔓发。春的气息点染津城春花烂漫,生机盎然。“打好海河牌、用好洋楼景、念好山海经、做好融合事”,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天津市委部署的“十项行动”,按照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国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坚持系统规划、打造品牌、技术赋能、守正创新,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着力点,提升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水平。”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说道。

  在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的过程中,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有格局、有分量的津派文艺精品;将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探索建立文艺创作规划、引导和管理体系,提升文艺创作水平。同时,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支持小剧场、沉浸式演艺发展,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剧场,并继承“师带徒”传统、创新“传帮带”模式,让艺术人才青蓝相继,让艺术经典薪火相传,让津派艺术万众瞩目。

  此外,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智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探索完善“总分馆制”发展路径,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创新文化惠民机制和方式,举办云演出、云展览、云课堂等活动,打造“市民文化云客厅”;持续强化群众文化活动“一区一品”特色打造,让群众文化生活更有质感和温度,并举办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和市民文化艺术节,推出“到天津文化中心去”系列文旅主题活动,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浓厚文化氛围。

  “我们也将深入实施产业质效提升工程,深化文旅资源开发,持续完善文旅精品线路,挖掘梳理近代中国重大历史事件与天津城市发展的关联,将沿海河两岸打造以‘近代中国看天津’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品牌。”陈冰表示,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不断优化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夜间旅游、邮轮旅游、海洋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海陆空”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和服务质量,实施文旅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指导推动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国字号”品牌,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打造成为天津的金字招牌,同时将深化“天地人和 津彩呈现——天津欢迎您”城市符号,举办天津旅游线上线下系列推介会,向全国传递天津声音。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还将聚焦“双创”要求,深入实施文化遗产活化工程,统筹好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等重点任务,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加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建筑、工业遗存、名人故居的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弥足珍贵的“小洋楼”等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天津市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天津革命军事馆等筹建工作,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文化基因;推进长城、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建设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激活沿线发展活力,进一步擦亮世界公认的国家文化符号。

  策划:张强

  统筹:褚夫晴

  记者:周思杨

  见习记者:韩雨晨

  视频:实习生马江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