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九马回槽”筑梦家乡

2023年03月20日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荆门3月20日电(记者 邹浩)仲春三月,走进湖北省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满眼绿意尽开颜。一幢幢红白相间的别墅鳞次栉比,一条条干净的柏油路平坦宽敞。

  据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介绍,该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处大洪山南麓丘陵地带,土地贫瘠,村民纷纷外出打工。2011年,拥有耕地3500亩的村庄仅剩百余人,且均为老人和小孩。

  2012年,在外经商的张立放弃优渥收入,与另外8位乡贤回乡“筑梦”。因9人中有7人都姓“马”,故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九马回槽”。“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张立说。

  2012年3月,“九马”共同成立了“京山市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村民以资金或土地入股,实行公司化运营。他们既带领村民入股分红、上班领薪增收致富,又统一规划、规模经营,实现种植结构调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黑山羊养殖加工、反季节大棚蔬菜、花卉苗木……

  一个个项目经营起来,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张立透露,十余年来,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不足6000元增长为3.2万元。

  曾经在武汉卖豆腐的马四清,如今和妻子都在村里的公司工作。“地入股,人上班,既拿工资又分红。”马四清告诉记者。

  大力振兴产业同时,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也“不停蹄”。无偿提供给村民的住宅楼和独栋别墅、免费为村里老人提供养老的休养所相继建成,社区道路、绿化、下水道、自来水等工程陆续完工。此外,曾经的千亩“荒山”也披上了“绿装”,栽种有染井吉野樱、茶梅、花梅、红叶碧桃、紫薇、垂丝海棠、红玉兰、三角枫等20余种花卉植被。

  “四季皆有景的马岭村吸引了八方来客,平均每天都有数十名游客来此‘打卡’。”张立说。为发展乡村游,马岭村还新建游客接待中心、生态餐厅、旅游公厕,引导村民种草莓、木瓜,推出果蔬采摘、垂钓、赏花游湖、篝火晚会等“菜单”。

  张立表示,马岭村走出了村民股东化、居住集中化、养老福利化、管理公司化、发展产业化、经营集约化的“马岭模式”。“虽然曾经的‘弱马’已变‘骏马’,但是会在‘更幸福’的路上继续驰骋,奋勇向前。”张立说。(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