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踵事增华 丘挺艺术展”开幕

2023年03月20日21:36

来源:央视网

  “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近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现场展示了丘挺在水墨探索阶段不同思考主题下的160余件作品,开幕式现场,丘挺还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黄龙潭》等10件水墨作品。

  此次丘挺艺术展中,既有一些带有手稿性的小册页,也有通过“与谁同坐”主题不断拓展的园林题材,寄托着画家对江南意象挥之不去的眷念。一系列作品既有格物式的对水的观察体认,也有来自心源内化的创造。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丘挺:用山水的这种眼光来构建我的一个世界观,这几个展厅都是这样的几个维度来构建我的山水的世界观,我想这个也是中国水墨画,尤其是山水精神很核心的。

  画家长期致力于中国画语言的探索与理论研究,无论是笔墨写生,还是与现代摄影作品的碰撞,都在水墨中探索与不同文化的“对话”。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他的作品一方面是写生、写实、写自然,另一方面是写神、写气、写精神。所以他的作品既有很开阔的、高山仰止式的这样一种大的气象,又有十分精微的用笔、用水、用墨的这样一种气息。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