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海军今年将补充五艘新潜艇

2023年03月21日11:07

来源:参考消息

  据俄新社3月19日报道,2023年,俄罗斯海军将一次性补充5艘新潜艇——3艘核潜艇和2艘柴电潜艇,另有两艘核潜艇将在维修改造后重新服役。此外,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总裁阿列克谢·拉赫曼诺夫对俄新社表示,该公司计划签定建造新系列潜艇的国家合同。

  俄罗斯潜艇部队19日庆祝成立117周年纪念日。“潜艇兵日”是俄罗斯海军总司令1996年下令批准的节日。

  去年12月,北方造船厂宣布,正在优化在建的“北风之神”-A级和“白蜡树”-M级核潜艇的工厂测试方法。这将节省6亿多卢布(约合780万美元),并加快潜艇的交付进度。

  拉赫曼诺夫说:“现在建造核潜艇需要7年左右,目标是减少到6年。这项计划应在2028年前落实。”

  2022年12月,携带“布拉瓦”弹道导弹的第三艘955A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苏沃洛夫大元帅”号加入海军。

  同一天,另一艘“北风之神”-A级潜艇“亚历山大三世皇帝”号下水,它应在2023年底建成并通过测试后加入俄罗斯海军。

  “北风之神”和“北风之神”-A级属于第四代核动力导弹潜艇,它们携带16枚“布拉瓦”弹道导弹,旨在完成战略核威慑任务。

  目前,海军有6艘这样的潜艇。另外,北方造船厂还有3艘“北风之神”-A级潜艇处在不同的建造阶段。

  据拉赫曼诺夫介绍,海军还将在2023年补充885M型“白蜡树”-M级“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多功能核潜艇,2024年再补充一艘“阿尔汉格尔斯克”号。

  正在交付俄罗斯海军的主力柴电潜艇是636.3型“华沙女人”级,它是在苏联877型潜艇的基础上建造的。“华沙女人”级潜艇拥有新的电力发动机和发射“口径”“缟玛瑙”导弹的能力。

  今年,677型“拉达”级的“喀琅施塔得”号柴电潜艇计划交付海军。现在,该型号的首艇“圣彼得堡”号正在北方舰队服役。另一艘“大卢基”号即将在海军部造船厂完工。

  拉赫曼诺夫表示,对乌特别行动再次证明,在未来战场上,主要工作应由陆基、空基、海基和水下无人装备来完成。

  他说:“对我们来说,这一趋势在今后三四十年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制定了几项任务,使我们能够使用此类无人装备。比如,勘探矿藏以及搜寻和摧毁敌方力量。我不想举具体例子,但已经有这样的装备在海军服役。”

  拉赫曼诺夫说,制造“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工作取得进展。此外,锂电池的研究仍在继续。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